注册

北京雍和宫住持呼吁民众春节不要抢“头炷香”


来源:新华网

炒作“头炷香”、借功德箱敛财等宗教场所乱象近年来屡屡成为社会舆论热点。正在进行的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雍和宫住持胡雪峰呼吁,不抢“头

雍和宫住持呼吁:不抢“头炷香” 规范功德箱

炒作“头炷香”、借功德箱敛财等宗教场所乱象近年来屡屡成为社会舆论热点。正在进行的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雍和宫住持胡雪峰呼吁,不抢“头炷香”、规范功德箱,各寺庙场所及社会各方要共同努力,规范宗教场所行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每逢春节,去雍和宫抢烧“头炷香”成为不少市民大年初一的心愿。对此,胡雪峰认为,佛教重在净化人的心灵、启迪人的智慧,学佛者要有正信正见,信仰一定要讲科学,才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不文明的进香行为是加重大气污染的因素之一。胡雪峰表示,佛家提倡生态文明建设,提倡人们热爱植树、热爱绿化。治理雾霾、人人有责,雍和宫响应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号召,提倡文明进香,以佛法僧三炷香为宜。雍和宫所有信众目前基本没有高香和烈香。“我提倡各大寺庙响应政府号召,为治理雾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针对一些寺庙被曝光存在功德箱管理混乱等“借佛敛财”现象,胡雪峰表示,必须加强寺庙的规范管理,寺庙的财务一定要科学化,按照财会制度执行。佛教本身乐善好施,寺庙的功德箱一定要用在社会公益事业、福利事业上。(陶欢、张姣)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标签:寺庙 功德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