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6米热贡巨幅唐卡《十世班禅》青海首展引轰动


来源:凤凰佛教

2016年1月28日,是伟大的十世班禅大师圆寂27周年纪念日。按照藏传佛教传统,每年的这一天,藏区各大格鲁派寺院都要举行各种佛事活动纪念十世班禅大师。

巨幅唐卡画卷《一代宗师 十世班禅》专家论证首展仪式开幕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白玛主席、藏区各地大活佛、著名藏学专家出席首展仪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宁宏觉寺寺主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陪同嘉宾参观宏觉寺班禅大师纪念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宁宏觉寺寺主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一代宗师 十世班禅》巨幅唐卡首展揭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画卷总长56米,代表中华民族56个民族大团结。(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画卷栩栩如生、淋漓尽致(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巨幅唐卡画卷《一代宗师 十世班禅》局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2016年1月28日,是伟大的十世班禅大师圆寂27周年纪念日。按照藏传佛教传统,每年的这一天,藏区各大格鲁派寺院都要举行各种佛事活动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历经三年艰辛创作、凝聚无数藏传佛教僧众、藏学专家、藏族艺术家、一百多位民间画师心血的巨幅唐卡画卷《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在历代班禅大师驻青海重要弘法道场西宁宏觉寺举行了专家论证首展仪式。这是一幅全面反映历代班禅尤其是第十世班禅大师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一生丰功伟绩的唐卡长卷,是一幅汇聚政治、历史、宗教、民族文化为一体的巨幅画卷,这幅伟大的唐卡作品,用热贡艺术表现手法和传承技艺,综合、直观、艺术地展示了十世班禅大师可歌可泣的历史传奇。作品非常具有震撼力,观者无不为之感动。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青海省政协原主席白玛,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四川省汉艺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聂鹏,青海省佛协秘书长侃本等相关部门领导,中国佛协常务理事、青海省佛协副会长、黄南州隆务寺寺主夏日仓-丹增久美活佛,中国佛协常务理事、青海省佛协副会长、海东市佑宁寺土观-嘉木样洛桑旦贝尼玛活佛,中国佛协常务理事、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宁宏觉寺寺主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青海省政协常委、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州塞勒合寺寺主嘉萨仓-洛赛尖措,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青海省政协委员、海北政协副主席才福旦活佛,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青海省政协委员、果洛州觉囊派叶西尼玛活佛,海南州政协副主席、海南州宁玛派更藏班玛南杰,青海省政协委员、青海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海东市支扎寺贡钦活佛,青海省政协委员、青海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玉树州萨迦派堪布多杰等高僧大德,全国格萨尔研究学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专家、研究十世班禅大师专家降边嘉措,青海省政协原副主席、青海社科院原副院长、青海著名藏学专家蒲文成,青海省政府参事、青海著名藏学专家谢佐,《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总撰稿、青海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省政协委员热贡-卡尔则杰,青海梵轮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总设计师桑杰本,青海梵轮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负责人庞志强等专家学者出席了纪念活动和专家论证会。

上午10点,巨幅唐卡画卷《一代宗师十世班禅》首展仪式在青海宏觉寺召开,佛教界高僧、与会领导专家等首先在大雄宝殿诵经祈愿,《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总撰稿、青海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省政协委员热贡-卡尔则杰佛介绍邀请嘉宾并主持长卷首展仪式。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宁宏觉寺寺主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青海梵轮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志强负责人庞志强,青海梵轮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总设计师桑杰本等分别在开幕式致辞,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在致辞中回顾了十世班禅大师的光辉岁月和宏觉寺历史,庞志强和桑杰本在答谢词中分享了《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主创团队的创作理念和创作经历。

上午11时,在大活佛们的诵经祈福声中,白玛主席等嘉宾为《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首展揭幕。这幅震撼心灵的伟大作品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呈现在世人眼前的是一幅气势恢宏、壮阔绝美的艺术长卷。

在专家论证会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青海省政协原主席白玛,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专家、研究十世班禅大师专家降边嘉措等专家、与会活佛等都纷纷回顾了与十世班禅大师的珍贵法谊,回顾了十世班禅爱国爱教的伟大一生,并对《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画卷的创作表示由衷的感谢。

大型历史人物唐卡画卷《一代宗师——十世班禅》,是我国第一幅全面反映历代班禅尤其是第十世班禅大师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一生丰功伟绩的唐卡长卷。这幅由青海梵轮文化产业公司历时三年艰辛创作的艺术珍品有几大看点。

看点一:矿物质颜料大放异彩

为使画卷达到庄严厚重、独具特色,中国唐卡鉴定评估中心主任、青海省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桑杰本先生从2012年开始,先后赴英、法、美、德、印度、尼泊尔等国以及国内的北京、上海、广州、西藏、四川、云南、青海等地广泛采购矿物质原料、动植物颜料以及金、银、珊瑚、玛瑙等名贵颜料,为制作画卷夯实基础。

看点二:热贡艺术历史性突破

画卷采取藏族传统唐卡绘画技艺与现代国画、西洋画相结合的创作手法,精心策划、设计、绘制。使多种不同的艺术风格有机结合,画卷既有传统的继承,又有现代的拓展,既保留了世界非遗“热贡艺术”的独特风格,同时也迎合了现代人的艺术审美和欣赏视角。

看点三:历史巨制、气势磅礴

十世班禅大师生平巨幅唐卡画卷,共分三个板块,第一板块为一世班禅到第九世班禅,第二板块为十世班禅诞生到从政;第三板块为改革开放初期到大师圆寂,时间跨度从公元13—19世纪,近800多年。画卷涉及众多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100多处地标性建筑。

看点四:画卷长达60米,是在一整块画布上绘制的。

这块60米长的画布是在尼泊尔定制的,由于画布不可剪裁拼接,因此,在三年的创作时间里,这块60米长的画布与主创团队辗转各地,搬运安装等都非常不容易。

历代班禅作为藏传佛教领袖人物之一,不论是藏文化还是藏传佛教,都具有重要的引领和风范作用。尤其第十世班禅作为国家领导人,他一生中参加了大量的国务活动,在西藏和平解放和改革开放初期,他走遍祖国各地深入开展视察工作,不论向信教群众讲经传法还是出国访问、会见外宾,他都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热情,以坦诚和真诚,以对祖国和民族的热爱,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为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卓越的贡献,为使世界各国人民认识西藏、真实了解西藏的发展进步做了大量工作。这些重大政治事件和细致入微的内容,在这幅长卷中都用浓墨重彩的笔调绘制展现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画卷以客观、公正的原则立场和实事求是的负责精神,对第十世班禅大师光辉灿烂的一生进行了艺术的、立体的、全方位的回顾展示。

十世班禅大师作为真实的历史人物、圣神而至高的宗教领袖,在巨幅画卷的创意理念上,注重人物、事件、场景的动态感,不过多地强调和渲染宗教神秘主义色彩。通过制作巨幅长卷唐卡,试图突破藏族传统唐卡艺术形式,追求艺术新颖和创新。画卷在创作内容上,始终把握历史脉络,充分详实地反映十世班禅大师在不同的历史节点,为民族团结和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据悉,《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将在北京民族宫巡展。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标签:十世班禅 巨幅唐卡

《一代宗师 十世班禅》唐卡首展仪式开幕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31/4ca516ad-56ad-443a-84ec-df39c5fcc20d.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