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马上跟身边的人说你是素食者!为什么呢...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不要马上跟身边的人说你是素食者!为什么呢...

保持冷静,当flexitarian吧!

1. flexitarian是神马?

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呢?flex来源于拉丁flectere,意思是弯曲,所以flexible就是可弯曲的,引申到后来就是灵活可变的意思。这个词后面的部分代表“人,人士”,就像vegetarian中的ian一样。从字面上理解flexitarian就是一个灵活的人。

有心思敏捷的小伙伴就说了:“灵活素食者是个什么玩意儿?它不就是没有毅力的骗人的素食者嘛!?”

其实这说法有一定道理,因为素食的意思就是指一个人食物大部分来自植物,或者全部来自植物。很多严格的素食者对灵活素食者有意见,觉得他们没毅力没诚意。

我觉得不是这样,我个人倾向于认为flexitarian是一个很好的概念。

2.flexitarian的意义

为什么这个概念有意义呢,因为选择吃素确实面临着阻碍,身边的人很多还是不理解你的,很多人其实没有办法面对身边人的异样的眼神和议论。在这样的情况下,flexitarian就很用了。

很多人因为害怕素食对自己人际交往造成影响,或者担心自己不能坚持而迟迟不敢尝试素食。这种状况我很能够理解!人们都是不喜欢失败的。如果我们信誓旦旦地说“从今天开始我要素食”,但过了一个星期我们就在各种条件的影响下吃了一块肉,我们心里会非常难受,会觉得自己失败了。这种失败的感觉非常不健康,失败次数多了,你的自信慢慢就没有了。

自信没有了你就容易自暴自弃,通常你以为你就是这样了,自尊心自信心都掉进泥土里了!

罐子一旦摔碎之后,想要粘起来复原就很难了,哪怕有那个修复的决心,之后也需要付出巨大的耐心和努力。

为什么Shuman对这个这么有体会呢?因为我也在减肥的问题上失去过很多自信。我曾经制定过一个目标,一个月瘦五斤,两个月瘦十斤,三个月就瘦了十五斤。但事实是,第一个月我只瘦了三斤,第二个月只瘦了一斤,看到这两个月只瘦四斤跟我十斤的目标相差甚远,第三个月我就再也没动力试了。失败之后自己就觉得自己很没用,为什么减肥这么简单的事我都做不到呢…

难过之后我干嘛?吃甜食呗!

诸多情绪都会促使人狂吃,害怕,紧张,愤怒,忧郁,压力,怀疑...种类无限多!

有时候吃甜食感觉就是在报复,我也不知道在报复谁,但就是狼吞虎咽地吃,根本不品味食物的味道,不把自己吃撑不罢休!吃完了之后心情更差了,更抑郁了,更觉得自己没用了…这是破罐子破摔的典型!

所以,不要摔碎罐子!一开始就不要对自己失去自信!

回到素食的问题上来,不要一开始就给自己定目标说要纯素或者蛋奶素,完全可以从灵活素食者开始嘛!一步步看到自己的进步的过程比制定不切实际的目标再打碎要好多了!

3.怎么当一个flexitarian?遵从这三原则!

还是要区分flexitarian和一般的膳食,毕竟你现在flexitarian是素食的过渡阶段。

原则1:要审视自己的肉食来源

为什么要审查食物来源呢,因为吃经过选择的食物通常会减少你的食用量。尤其是在咱们天朝这样很多食物来源不清不楚的地方。像以前我吃肉的时候我妈妈经常就会提醒我路边小摊的肉包子别吃,因为你不知道那个肉馅是用什么肉做的。以前我认识的一位民族学的老师给我的建议是,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不知道吃什么卫生就去吃清真餐厅,那里的食物起码是洁净的。

其实这条放在国外原本的意思可能是只吃人道主义生产(如free range,就是动物可以自由在野外活动,是放养而不是被塞到密不透风的笼子里面圈养)的肉,而不是安全的肉…国情不一样嘛!

原则2:把肉当做配菜而不是主菜

这点也不用解释了,任何时候为了健康的考虑都不应该把肉当做主食。

原则3:一周起码有一天尝试完全素食

大家知道什么叫绿色周一(green monday)吗?就是有一群素食者号召每一个人都在周一吃素,这个倡议已经得到了很多响应,比如说我在的香港中文大学的一个餐厅周一就只提供素食。一周选择一天完全素食一点也不难,星期一是一周工作日的开始,吃清爽的素食刚好为有活力的一周打下基础!

4.我想一辈子当一个flexitarian,不想往vegetarian方向发展怎么办?

哈哈,我知道很多朋友会这样问我,我觉得这完全没有问题呀!

不管素食还是灵活素食,都是个人的选择,做出这个选择的目的是希望自己更健康,能以一种更好的状态面对生活和工作(当然,很多朋友吃素不仅是为了自己,还有着保护动物,保护地球的美好愿望)。如果灵活素食已经让你很满意,或者你觉得素食需要付出太大的代价,你完全可以就停留在灵活素食的阶段,不再往前探索。如果有更多人灵活素食,人们的健康状况、动物福利和环保的大事业也都会往前迈进一大步呢!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行动,不是空想,不是犹豫,flexitarian能够让人们没有负担地探索素食,不用担心失败,更容易做出行动。至于以后当不当素食者那就看情况看机缘吧~这就是费莱克斯太瑞恩的意义!

老规矩,文章快要结束了,我们来总结一下下吧~

1.flexitarian意思是灵活素食者,不是指身体柔韧的人或者别的。

2.灵活素食者概念的提出非常有意义,因为成为素食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一开始定的目标就太高之后容易失败,失败了会损害自信心,自信息很重要,但它容易受损又很难修复。所以不如从当一名灵活素食者开始!

3.平常生活中注意三个原则,当灵活素食者so easy!第一,审查肉食的来源,不放心不卫生的肉就不吃;第二,肉食永远都是配菜而不是主菜;第三,一周起码选择一天完全素食。

4.哪怕只当flexitarian,没有当素食者的打算也没问题,这已经是一个很重要的进步了!之后的事情随缘就好!

我相信,只要树立正确的费莱克斯太瑞安目标,咱们可以快快乐乐没有痛苦地探索素食享受健康~加油!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