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嵩山少林寺深陷泥潭时,莆田南少林寺正悄然崛起


来源:澎湃新闻网

11月9日清晨,原本还阳光普照的福建莆田南少林寺,突然间雨雾缭绕、云烟拂拂,让坐落于绵延群山的寺庙多了份神秘与仙灵之气。 少林功夫源远流长,南少林寺与河南嵩山少林寺根脉相通,彼此呼应。千百年来,&ld

11月9日清晨,原本还阳光普照的福建莆田南少林寺,突然间雨雾缭绕、云烟拂拂,让坐落于绵延群山的寺庙多了份神秘与仙灵之气。

少林功夫源远流长,南少林寺与河南嵩山少林寺根脉相通,彼此呼应。千百年来,“南拳北腿”已在中国历史上形成了鲜明的南北武术流派,两者同样作为中国佛教禅武文化的圣地,声名远播。

由于历史缘由,南少林寺在清朝初年,一夜之间销声匿迹,只停留在金庸小说《书剑恩仇录》勾画的武侠世界里,直到1986年才重新被考古学家发现和挖掘。后来,当地政府在旧遗址上重建了南少林寺,以此推动当地的旅游产业。

莆田南少林寺是我国东南沿海武术活动中心和著名的旅游景点。

近几年,当河南嵩山少林寺一直处在争议漩涡中时,身处舆论边缘的南少林寺却悄然崛起,正在力图成为中国禅武文化的新“道场”。

11月9日,莆田南少林寺举办了“丝绸之路”佛教文化高峰论坛与南少林发展战略研讨会,活动吸引了200多位来自天南海北的僧众、政府官员、学者、记者及武术爱好者前往。他们齐聚九莲山,共同商讨中国佛教、南少林的未来发展宏图,进行了一场事关文化输出、弘扬南少林寺禅武文化、旅游发展的大讨论。

作为东道主的莆田南少林寺,却有着更为远大的目标。

"丝绸之路"佛教文化论坛上,南少林寺方丈空性法师致辞。

“我们回顾古丝绸之路,目的是让佛教为我们开创新的丝绸之路。”莆田南少林寺方丈空性法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中国佛教界将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访问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时,列举各宗教传入中国后,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形成与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魏德东如此评价称:“中国国家领导人前所未有地全面论述了佛教中国化的历程与意义。”

“在丝绸之路建设及国家经济发展,以及对外交流,经济、文化互相理解方面,我认为佛教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教授王邦维在演讲时称。

“宗教信仰的力量非常强大,有着深刻的力量,值得总结、认识和发扬。”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语言研究所教授王炳华说。

偏安南方一隅的莆田南少林寺,敏感地捕捉到了中国政策脉搏和时代趋势。

“南少林寺正在力图扮演一个宗教信仰与文化的交流平台。”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培爱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不过他认为,对于南少林寺而言,一切才“刚刚起步”。

“南少林”纷争

“寺因武显,武以寺名”,南少林寺是南拳的发源地。

这座始建于南朝陈永定元年(557年)的寺庙,至北宋嘉佑年间(1056-1063),已形成很盛的武风,习练少林南拳,并广泛流传民间。

如今重建的莆田南少林寺位于荔城区西天尾镇九莲山林山村,景色宜人,三面环山,山间小溪与卧佛山相望,地形地貌酷似嵩山少林寺。其由大量仿古建筑所组成,难以让人感受到千年寺庙的古幽。

莆田南少林寺由大量仿古建筑组成。

有说法称,由于与天地会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南少林寺参与了反清复明斗争,故莆田南少林寺曾被清兵所焚毁。

一直以来功夫在历史上对少林寺的名声传播作用巨大,1982年,电影《少林寺》让少林功夫风靡中国大江南北,让河南嵩山少林寺成为全球武术爱好者的膜拜圣地,推动了登封市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也间接地拯救了已沉寂几百年的南少林寺。

此前,南少林寺只能在当地村庄的传说和武侠小说中才能看见,它所在的位置很偏,没有公路,只能走路,当地村民陆续发现了很多石碑,一直向上反映。1986年,全国文物普查,政府陆陆续续派来了不少专家,才发现了被烧毁的寺院遗址。

南少林寺出土的文物:当院僧九衍石。 视觉中国图

1990年12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福建省考古队对九莲山寺院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出土了“真觉大师革隹堤之塔、林泉院、天佑”唐代石刻等珍贵历史文物,引起海内外轰动。

“当时考古队来了以后,我陪着专家到现场勘察,这是第一次看到南少林寺遗址的实物,虽然只发现了小部分,但已经石破天惊了,遗址黄土底下达2米多深。”莆田民间文化研究者郑百雄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他本人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也是莆田广化寺非常活跃的义工,对莆田本地历史文化了若指掌。

鉴于嵩山少林寺对于登封市旅游产业的推动,此次重大发现让当地政府如获至宝。

1991年,当地政府联合中国武术学会、福建省体委、福建省武术学会组织国内外有关专家,对南少林寺遗址进行科学论证,认定南少林风景与旅游的发展潜力巨大,可开发性强。

经过专家论证结束后,1992年4月25日,莆田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外界宣布考古发现。

河南嵩山少林寺第29代方丈德禅法师出席了发布会,他确定了林泉院即南少林寺,并赠送了“南少林就在福建莆田九莲山下”的亲笔题词。

当晚,新华社向全世界发稿,题为“南少林寺将在福建莆田重建”。海内外媒体分别发稿,并有媒体宣称:“南少林寺遗址争论可以休矣。”

当时,福建省正在掀起一场南少林寺的遗址纷争,卷入其中的共有三座古寺,它们分别是莆田少林寺、泉州少林寺和福清少林寺,几方都拿出了证据,各执一词。

福清的少林院,被当地认为是福建查有实据的年代最早的古少林寺。经考古发掘,也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包括在遗址中发现“少林院”、“少林”等石刻铭文,以及石桥、石盂、石槽、石碾(药臼)、石碑等上千件文物,被认为是初建于唐末宋初的南少林寺遗址;

泉州南少林寺最早见于《万年青》“白眉道人奉旨大破少林寺”。清末成书《少林拳术秘诀》称:“斯时国内有两少林,一在中州,一在闽中。”有研究者称:此“闽中”少林即泉州少林,而且是由嵩山少林寺分灯衍派。

而莆田九莲山寺院遗址所有出土文物均只有“林泉院”的记载,并无“少林寺”的字样,不能服众,所以它的考古和重建挑动了各方的敏感神经。

这场争议延绵至今。饶有意味的是,作为“正宗”的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并没有与其师叔祖德禅法师保持一致,在和媒体谈及此话题时他曾委婉地说:“作为少林寺方丈,我的身份,不好去评论‘南少林’的事情……我只能这样说一句话──在我们少林寺所有的典籍中,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南少林’字样。”

在此背后,又涉及嵩山少林寺的内部纷争。

2015年09月20日,福建省莆田市,南少林寺武僧进行跑步、梅花桩拳法等晨练。 视觉中国图

今年以来,关于释永信早年曾被德禅法师“迁单”(即僧人犯戒被摈出门)的举报甚嚣尘上,而近日,河南省官方成立的调查组公布调查结论,认定当年的“迁单”无效,系“在当时内部相争情况下个别人的私自行为”。

“为什么(释永信)这么说,具体缘由我们也不是很清楚,目前从政府层面的典籍、文字材料来看的确是没有的,但是民间记载却大量存在。南少林寺史料方面存在不足的原因,有一说是康熙和乾隆年间,少林寺在对资料两次维护时,对南少林的资料进行过一些处理。”空性法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无论如何,这是一场暂时没有结论的争议,但为了抢夺话语权,福清、泉州和莆田的南少林寺都在加速重建。

作为制造和商贸发达的泉州市,拥有最强的经济实力,泉州南少林寺选址也在市区,交通便利,所以重建速度最快。

莆田南少林寺所在的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经济实力也不弱,拥有众多台资鞋厂,也带领出资数千万元修建公路和寺庙。

“虽然存在种种争议,但不能否认的是,唯一由国家批准考古发掘承认的只有莆田,况且还有赵朴初题写‘南少林寺’几个字,北少林寺的德禅方丈也亲笔写了。只是几方都在争速度,说白了,谁先盖好,谁的影响力就大。”郑百雄说。

为了与时间赛跑,莆田南少林寺重建过程显得过于迫切,很多关键细节都未能注重。钢筋水泥的仿古建筑,无论从设计,抑或是工程质量都略显粗糙。

最大的问题是,未能在最大程度上充分保护遗址。

“当时有几个方面原因,如果充分保护遗址,从设计方案到建设都要花很长时间,而且还要耗费更多的钱;如果原址上面重建,肯定能加快速度;所以取得考古报告后,直接开始在上面建了。”郑百雄说。

“大和尚”到来

1997年,莆田南少林寺一期工程建设完毕,1998年开始对外开放。

泉州南少林寺几乎同时期完工。1992年10月,当地佛教界和地方知名人士决定在原址重建南少林寺,至1997年成大雄宝殿、五观堂及僧舍。直到2002年开始在大雄宝殿正前方复建天王殿,这成为泉州南少林寺在新时期复兴的标志。

莆田南少林寺也陆陆续续完成了大雄宝殿、天王殿、钟鼓楼等景观的基础建设,巍峨壮观。

福建莆田南少林寺全景。 视觉中国图

在基础建设上,莆田南少林寺有了初级规模,但如何让它成为具有宗教色彩的旅游景区,成为摆在当地政府眼前的一道难题。

起初,莆田当地政府正式将莆田南少林寺作为旅游景点开放后,经营模式很简单——门票。但这并没有得到市场认可,游客对钢筋水泥、不伦不类的仿古建筑没有任何兴趣。

为了恢复南少林的禅武传统,当地政府还从嵩山少林寺邀请了不少北方武僧住在寺庙,效果也不理想。

北方僧人到了福建,对气侯、风俗诸多不习惯,九莲山上严重缺水,如果生活用水、洗衣服,洗澡都要跑到山脚下,住了一段时间后,僧人们纷纷离开了,寺院几近荒废。

莆田市政府见此情形,盛情邀请“大和尚”——学诚法师接手。从2006年开始,他开始兼任莆田南少林寺住持。

学诚法师的到来为莆田南少林寺带来了生气与活力,他一直都是中国佛教界的“改革派”,近几年他主张用互联网传讲佛法,成为了媒体追捧的对象。他本人也是从莆田“走出去”的具有传奇色彩的高德大僧,初中毕业便削发为僧,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佛学院获得硕士学位,他所住持的北京龙泉寺、法门寺都名声显赫。

“这主要是得益于大和尚传讲佛法的理念。”空性法师对澎湃新闻说。

学诚法师给外国友人随缘讲法。

尽管学诚法师是中国佛教界“改革派”,但他却十分注重僧众的佛学训练和自身修养,一贯反对将佛门重地和寺院进行过度商业化,他所住持的寺院几乎都取消了门票,淡化功利色彩,并借鉴义工管理模式,让寺庙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此举很快获得了信众的认同和追随。

当莆田市政府请学诚法师住持南少林寺时,他已经身兼数职,包括方丈、理事、政协委员等多种社会角色。即便如此,他依然委派了僧人前往莆田南少林寺,并且在寺院简陋的房屋中组织僧人们学习《菩提道次第广论》等佛教经典,培养大批僧人和信众,其中很多信众现已出家。

如此一来,莆田南少林寺开始有了很大起色,大批信众和义工开始纷纷涌向九莲山。

后来,由于身兼多职,在北京事务实在繁忙,学诚法师很难兼顾住持南少林寺。2012年,其徒弟空性法师成为了南少林寺新“掌门人”。

如今,空性法师要思考和解答的是,南少林寺要如何弘扬和发展。

“这成为了修炼空性法师的好道场。”郑百雄认为,学诚法师希望他弟子能自己走出一条道路,商业、修行、学校、慈善、武术和养老,任何一条道路都会成为南少林寺的发展方向。

“寺因武显,武以寺名。无论如何武术都会成为南少林寺割不断的发展特征,不管任何人到南少林寺,他的想法肯定是要看到武术,如果没有武术,肯定很多人会失望而归。”空性法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陈培爱认为,宗教与企业同为人类最复杂、最具影响力的组织。

《中国企业家》曾在一篇文章里这样写道,《基业长青》一书里,作者发现,所谓的“高瞻远瞩公司”都有教派般的文化。作为“北少林”掌门人——释永信最大的价值,是他以企业家精神推进弘法利生事业。嵩山少林寺走出了一条传统寺庙生存模式与现代商业理念的融合之路。少林寺将寺庙的文化资源与运营平台分离,前者向后者投入无形资产,后者聘请专业人士打理,然后反哺寺院,令品牌更为强势——这,就是“少林模式”,它形成了一条“禅、武、医、艺”的产业链,相当于一个创意文化产业集团的意味。

“南少林寺一定要把它作为品牌来经营,跟任何商业、教育和文化品牌一样,南少林寺庙一定要有目标定位,包括对南北少林流派的分割是什么,最后如何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陈培爱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他认为,慈善、教育、养生和武术四个方向当中,养生谁都可以搞,教育顺理成章,所有寺庙都有,所以武术肯定要作为核心。中国寺庙当中,武术相对极少,南少林又代表中国最重要流派——南拳。即便是弘扬武术,修身养性,也要和“北少林”有所区别,不能只是一味“强武”,而是要深刻领悟“禅武”文化,医术、养生和修心会成为南少林的未来方向。

作为莆田南少林寺的年轻掌门人,空性法师发现了弘法利生的更大一片“蓝海”——海外市场。他本人经常到海外交流,发现很多华人新移民到了海外“无所适从”。

“如果佛教没出去,这意味新一代移民没地方选。”空性法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说,这让他意识到了中国佛教传播存在的困境和机会,也是他想将中国佛教的禅武文化沿着“丝绸之路”传播到世界各地的原因。

被南少林改变的生态

 

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志雄在开幕上致辞。

今年11月,在莆田南少林寺举办的佛教文化高峰论坛上,莆田市政府副市长蒋志雄发言时称,佛教文化应成为联系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纽带,他对南少林寺的希望是“建成与北少林相呼应的圣地”。

这句话代表了莆田市政府的雄心壮志。

在莆田南少林寺的某办公室,澎湃新闻记者看到了一个南少林寺旅游风景区的规划图。

这是在莆田市政府主导下庞大的建设规划。南少林风景旅游区总规划面积26.1平方公里,风景区内的九华叠翠与紫霄怪石被列为莆田二十四景之二,景区按景点自然地理分布状况,采用中心辐射的空间布局,形成“一带、三区、九片”的结构,形成了以石盘水库为中心的九个景观片区。

事实上,这是上个世纪90年代便确定的发展规划。当时莆田地方主政者认为南少林风景旅游区发展潜力巨大,可开发性强,故以南少林风景区为中心,计划建成集宗教朝圣、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风景区,预计年游客量可达500万人次。

不过,这个宏大的建设规划进展缓慢,迟迟未能动工。

一位知情者对澎湃新闻记者称,此前政府已经通过了规划,可是由于莆田市政府高层人事调动,2014年至今,南少林风景旅游区的建设暂时处于停滞状态。

对于莆田南少林寺的寺院建设本身而言,目前正在筹划第二期工程。

“如果要完全建设完成,主要看大环境,有可能是10年,也有可能是20年,要看因缘。”空性法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根据统计,莆田南少林寺目前每年的游客数量有20万人左右,游客数量正在日益增多。与此相伴生的是,南少林寺以及周围村庄的生态正被悄然改变。

从莆田市区乘车到达南少林寺的沿途并没有想象的深山古林,而这条公路是当地政府为了让旅客更方便到南少林寺而专门建造的,在公路两旁和南少林寺附近,已经开始出现以南少林为主题的商铺、素菜馆和宾馆。

如果没有重建的南少林寺,周围或许还只是有着农耕色彩、日益凋敝的村落。

莆田南少林寺旁的莲花石上刻满了“现代摩崖石刻”。 视觉中国图

现在的南少林寺正在为当地创造旅游经济来源,游人慢慢增多后,旁边一些村庄的居民不断往寺庙靠拢,南少林寺周围的村庄正在迅速膨胀。

当地村民业余时间,也都到南少林寺门前做起了小生意,小卖部、饭馆、旅游纪念品等。

在南少林寺正对面开小商品店的一位老板见证了变迁。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最早做生意时是临时搭建的帐篷,商铺老板只是在里面卖点儿小吃和商品。现在不一样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初具规模的商业街。

显然,莆田南少林寺与周围的生态的“化学反应”正在悄然发生。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少林寺 莆田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