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刹银杏走红”于寺院究竟是喜是悲?


来源:人民网

近日,陕西西安古观音禅寺内一棵银杏树的图片悄然走红网络。因有传闻言其为1400多年前唐太宗李世民亲手栽种,“黄袍加身”沾染帝王之气,便引得无数游客慕名前往,参观队伍绵延数十米。

“古刹银杏走红”于寺院究竟是喜是悲?

近日,陕西西安古观音禅寺内一棵银杏树的图片悄然走红网络。因有传闻言其为1400多年前唐太宗李世民亲手栽种,“黄袍加身”沾染帝王之气,便引得无数游客慕名前往,参观队伍绵延数十米。笔者看到图中被围栏保护起来的银杏树满身金黄,庭院内的落叶犹如金色地毯,场面甚是华美壮观,更有寺内的僧人和香客在银杏树下静坐参禅或是沏茶论道;而围栏之外则人头攒动,禅寺原本就狭窄的走廊内挤满了驻足围观的八方游客,与静谧的庭院形成了反差。笔者不禁思量:禅寺本应为清修之地,古银杏树在此生长千年有余,此番走红究竟是喜是悲?

此棵古银杏树一夜间红遍网络的原因主要缘于其传奇的“出身”。对于其是否真如传闻所言由李世民亲手栽种虽还未有考究,但是游客们仍争相前往一睹千年古树的华彩,致使禅寺陷入游客爆棚的尴尬,只得提醒游客银杏最佳观赏期已过,今年不必再前往参观;另一方面,短期内巨大的人流量也对当地交通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令笔者最为担心的是,这座千年古刹是否会因古银杏树的过度宣传和开发而走上商业化的道路,违背寺院安僧办道、教化一方的宗旨。

事实上,我国的千年银杏树景点诸多。不论是素有“天下银杏第一县”之美誉的山东省郯城县,还是云南省腾冲市的古银杏村,银杏树的美因其生长环境的不同而各有特点,但相同的是它们都是历史赠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每一代人、每一个人都是历史的继承者,理性的观赏、合理的开发,尊重其所处的生长环境是对其最有力的保护。

千年古银杏树走红之后,众多网友也都纷纷跟帖晒出了自己身边的“最美银杏树”。是的,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那么我们的身边处处皆是美景。笔者希望,随着千年古银杏树的走红,古观音禅寺还能以往如初,一切安好。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银杏树 千年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