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佛协理事:佛教将搭乘“一带一路”推动文化传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甘肃武威11月30日电(佘丽莎)“2000多年前,佛教从古印度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而丝绸之路是多元文化的汇集之地,当年,它为沿线国家地区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使得沿线国家和地区实

中新网甘肃武威11月30日电(佘丽莎)“2000多年前,佛教从古印度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而丝绸之路是多元文化的汇集之地,当年,它为沿线国家地区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使得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文化、民族、宗教等大融合,在此背景下,也决定了佛教具有很强的包容性。”30日,中国佛教协会理事、西宁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智慧法师如是说。

本月25日,由中国丝路万里行组委会策划发起的“丝路万里行”活动在西安正式启程。参与活动的专家学者和媒体团从丝绸之路北线起点——西安出发,将沿着兰州、敦煌、乌鲁木齐等丝绸之路北线上的重要城市行走,沿途参拜了大慈恩寺、法门寺、鸠摩罗什寺等佛教圣地。

据了解,当年玄奘、鉴真、鸠摩罗什等为代表西行求法僧人,通过丝绸之路将佛教中的慈悲、智慧、和平、包容等精神传播到亚洲大陆,与当地文化碰撞融合,促进了佛教自身发展,促进了不同文化、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创造出了博采众长、包容开放的文化成果,是推动当代文明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资源。

智慧法师告诉记者,丝绸之路与佛教文化有着不解之缘,丝路佛教文化研究是丝绸之路文化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此番行走,他就是重走当年玄奘大师西去印度求法的道路,弘扬古圣先贤求法不厌,弘法不倦的精神。

“当年,玄奘大师从跟着商队沿着丝绸之路西行求法17年,回国后在长安(今陕西西安)与弟子一起翻译大小乘佛经75部1000余卷,为中国佛教发展和东西方文化交流作出了卓越贡献。”智慧法师说到,“如今,’一带一路’愿景建设不仅涉及政治、经济、文化领域,还关乎宗教领域的沟通和发展,佛教也将在这一愿景建设中,发挥出文化推动传播作用,为社会和谐发展和各民族友好交往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丝绸之路 佛教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