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雪山行纪:迷失于众神之山中


来源:凤凰博客

众所周知,川西川西北地区的甘孜、阿坝都是藏族自治区,这里藏着很多让人尖叫的雪山!让我们来一一细数。

四川位于中国的正中心,拥有各种在中国能见到的景观,山、湖、草原、森林、佛教、道教、古镇、美食……简直可以说是一个小中国大浓缩啊!今天我们就来先看看四川的“山”。山就在那里,曾经有小伙伴从成都坐飞机去往欧洲,飞出没多久,四姑娘山,贡嘎就出现在了眼前,让他着实惊呆了好一阵:四川还有这么美丽的山!是的,我说的都是“雪山”,而不只是峨眉山,青城山这样的名声在外的大山。众所周知,川西川西北地区的甘孜、阿坝都是藏族自治区,这里藏着很多让人尖叫的雪山!让我们来一一细数:

格聂神山(图片来源:凤凰博客)

格聂神山(图片来源:凤凰博客)

格聂神山(图片来源:凤凰博客)

去转格聂神山,要从乃干多一路进去,顺着冷古沟前行,是藏族心目中的一条重要的转经道,一路上有巨多神迹,从冷古寺进入的这一条路相当于是顺着胜乐金刚的脚底板进入,最后一直到头部转完一圈后出来,这样完成一圈可消累世恶业。转山就像是一个旅行的过程,在秋初季节前往格聂简直就是美翻天,走在冷古沟中,左侧是格聂神山,右手是肖扎雪山,中间谷地草坝子上一条河流弯弯流淌,仿佛是梦里的景色一样。很多去过格聂的人都说,去了格聂何必再往稻城亚丁……从理塘前往格聂的路比去日瓦要近不少,景色却分毫不差,而且不要门票,这话说的是真理。格聂转山,环境原始条件辛苦,但是转的就是那一份纯粹和神圣。

稻城亚丁三神山(图片来源:凤凰博客)

稻城亚丁三神山的威名在国内可能已经无人撼动了!这三座名为夏诺多吉、央迈勇和仙乃日的神山,分别是金刚手菩萨、文殊菩萨和观世音菩萨的化身。所以你就可以知道,这片地区在信众心目中的崇高地位了。

稻城亚丁三神山(图片来源:凤凰博客)

笔者在09年的时候,去转了一圈仙乃日神山,那时候才刚刚有电瓶车送进洛绒牛场,当然我们一行都是背着大包走进去的,当天一路紧赶慢赶跑到牛奶海想扎营,马夫说管理人员不允许在这一片区域扎营,愣是将我们向上推进到海拔4700米的垭口下,一行人晚上断水,忍受着高反强撑了一夜,第二天一早抓紧过了垭口不表。

稻城亚丁三神山(图片来源:凤凰博客)

很多人去稻城亚丁,就做个电瓶车去个洛绒牛场就结束了,拼命一点的可能会徒步+骑马去牛奶海和五色海,但很少(真正走户外的)有人知道,在仙乃日神山的背面景色是完全另外一种别样的风貌,那里有一整片原始森林——卡斯地狱谷,从山上看下去,有一种不在这个星球上的错觉。我们和当地藏民一起转完了一圈仙乃日,用了2整天的时间,最后出来的时候天空放晴,美得不行。

贡嘎山(图片来源:凤凰博客)

贡嘎山(图片来源:凤凰博客)

蜀山之王,很多人都知道,但真正见到他的时候还是有一种深深地不自觉的感受,觉得到自身的渺小。看贡嘎一般有好几种不同的方式,最最普通的,大概会是从贡嘎山东面的海螺沟冰川国家公园进入,一路索道上去,前往冰川脚下(多说一句,这个还是传说中的亚洲最低海拔冰川)。在冬天的时候,还可以直接租到山上的小木屋,泡一个雪山脚下的温泉,这个感觉还是蛮酷的。

贡嘎山(图片来源:凤凰博客)

然而在海螺沟看到的贡嘎,根本不算贡嘎——如果和牛背山看到的贡嘎比起来的话。这座神秘的山顶拥有绝佳的贡嘎山脉全貌,尤其适合观看日出时分的日照金山。另一个是子梅垭口:位于贡嘎山的西侧,这里是出发前往贡嘎山登山大本营的必经之路。可以和蜀山之王亲近一下。

四姑娘山(图片来源:凤凰博客)

四姑娘山(图片来源:凤凰博客)

顾名思义,四姑娘山一共有四座山峰,大峰、二姑娘峰、三姑娘峰和幺妹。四姑娘位于小金,最高的是主峰幺妹。

大峰是最容易攀登的,有一定高海拔经验以及具有足够的毅力是可以上去的,二姑娘和三姑娘则对专业要求比较高,幺妹是攀登难度最大的。

四姑娘山(图片来源:凤凰博客)

一般说来,游览四姑娘可以从南部的长坪沟、双桥沟和海子沟进入。长坪沟是其中开发最完善的,双桥沟的景色最丰富多元,也最大气,海子沟有大片的草坝子和海子,保留的原始味道最浓郁;四姑娘北部的毕棚沟则是秋天观赏四姑娘山的另外一个重要入口。四姑娘山周围山势地貌复杂,要看到一个全貌并不容易,最佳的观景点位于猫鼻梁山,开车就可以到达。

[责任编辑:余朦]

标签:凤凰佛教 佛教旅游 四川 神山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