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云大师:佛教的信仰是信仰自己


来源:凤凰卫视

佛教作为中华文化的主流之一,其包容、慈悲与超脱的精神,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星云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10月24日下午,由凤凰卫视主办的世界佛教论坛电视论坛“不仅是信仰——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吸引了大量观众。作为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亮点之一,这场电视论坛格外引人注目。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名誉会长星云长老,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许嘉璐先生,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担任论坛嘉宾。凤凰卫视王鲁湘先生担任主持。

佛教作为中华文化的主流之一,其包容、慈悲与超脱的精神,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本场电视论坛紧紧围绕“同愿同行交流互鉴”主题,旨在探讨佛教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相互关系与积极作用。

自古以来,沿着陆海古丝绸之路而来的佛教传播就与中国发展相辅相成,交相辉映。中国佛教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品质和精神世界。佛教之于中国,不仅是一种信仰,而且为中国传统文化补给了精神源泉。正如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所言:“不懂佛教,就很难真正懂得中国文化”。并将在凤凰卫视资讯台和文化大观园栏目播出。

在本场电视论坛上,与会嘉宾针对佛教对普通生活、传统艺术的影响及对禅修的意义阐发各自的观点。最后,星云长老向大众开示了中国佛教对于中华文化复兴的积极作用,许嘉璐先生着重阐发了佛教文化在促进不同民族文化交流和文明融合方面的独特优势,刘长乐先生认为佛教智慧可以给中国目前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提供历史经验。当前,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阐扬佛教悲智愿行精神相结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利于提升世界不同文明间融合的新高度。

本场论坛不仅向观众呈现了浸润中国传统文化与佛教的生活趣味,也彰显了佛教文化与中国儒道思想交融互鉴的内在精髓。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该场论坛让观众们收获了作为佛教宗派之一——禅宗传达的文化思想、哲学智慧,亲身感到了佛教“慈悲为怀、普度众生”的精神。

 

[责任编辑:余朦]

标签:凤凰佛教 世界佛教论坛 星云大师

星云大师:佛教的信仰不是信佛 是信仰自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31/75a8c8d4-0eb9-4b1a-a221-668e31a8f0cc.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