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泉寺


来源:凤凰佛教

唐山南湖龙泉寺作为北方地区重要的佛教活动场所,在“文革”和唐山大地震中被毁,2010年开始对其进行复建。龙泉寺新址位于南湖生态城核心风景区,在唐胥路南侧、南湖西岸,占地约21公

龙泉寺效果图(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唐山南湖龙泉寺作为北方地区重要的佛教活动场所,在“文革”和唐山大地震中被毁,2010年开始对其进行复建。龙泉寺新址位于南湖生态城核心风景区,在唐胥路南侧、南湖西岸,占地约21公顷,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规模是原寺的3倍。2010年6月,省民宗厅正式批准成立唐山市龙泉寺恢复筹建组。筹建组仅用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选址、设计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龙泉寺的整个建筑风格以唐代大气、恢弘、豪放的风格为主,也兼有现代式意蕴的创造。整个寺院坐北朝南,分为主入口、山门前广场和主体院落三部分。其中主入口分为东西两个入口,分别与学院路和唐胥路相连。在学院路与龙泉寺间的空地上,规划设计主停车场,与寺院东侧现有停车场一起,共同满足游客及信众的停车需要。山门前广场,利用现有地形一处较高平台,形成进入寺院主体前的集散空间,其北侧为寺院主体。从南至北主要有山门、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藏经阁等29栋建筑组成,营造出传统的寺院空间效果。在外围的方形现代空间中,集中设置香客寮、僧房、素菜馆等建筑,以满足寺院的功能需求。龙泉寺功能齐全,既能满足佛寺的宗教功能,又有一定的文化交流、旅游服务功能,体现了现代佛教寺院发展的新方向。

唐山经历了凤凰涅槃的洗礼,龙泉寺的复建,社会影响力很大,因为它既可满足各界善信人士进行佛教修行生活,又可以满足唐山人民对故去亲人和在大地震中遇难同胞进行缅怀、凭吊的心理需求。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