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看红卫兵打砸文物佛像令人心疼


来源:凤凰卫视

但问题是在那个时候,这些砸的人,没有文化保护意识。所以说加强民族意识。我们今天根本没这个意识。

打砸佛像(图片资料:资料图)

窦文涛:他们就在朋友圈发录像,我看着就想啊,你说现在一个拍卖,一个佛像,几千万。这帮人就砸啊。

马未都:大铜佛跟人一样高。

窦文涛:那个佛、菩萨从庙里运出来,你看那帮人,拿着大锤子,都砸不烂。而且那些名画就拿来烧。

马未都: 你就说一个事情。北京法海寺,法海寺所有的佛像全部都是明代的。以前所有的照片都在,今天法海寺就剩一壁画。这壁画是国宝,国之重宝,超一级膜拜,前面的佛都不知道哪去了。假设66年之前,有一人进去拿一把锯子,把头都锯了,保护起来。今天这人是一罪人,你这不叫保护。你要保护你就全保护下来,要不然你就束手无策。你今天谁敢干这种事情啊?

许子东:但问题是在那个时候,这些砸的人,没有意识。你要把这个国家多少的学生都训练成这样,那真的是伟大的成功。上海《生与死》的作者郑念。他是从美国回来的,他家抄家的时候。他就拿了一个宪法,然后说下面那个花瓶是明代的,卫兵根本不理他,一下把花瓶打掉了。就他一个人,不要说多少钱了,明代的代表了更坏的。

窦文涛:所以你说文物的命运啊,真的是劫后余生。所以有的时候你去想,在大英博物馆的中国文物该不该归还我们,掠夺的。对吧好像很应该(归还),但是你说要是早归还了它也留不到今天。你这个命运真的很难说。

马未都:所以现在我觉得我们民族随着强大,心态要放平和。这东西在哪都代表中国文化。你东西在国外也代表中国文化,不代表西方文化。而且大部分西方人是通过博物馆来认识中国的。来中国的西方人不到百分之一。

窦文涛:你看那个日本正仓院保存的,相当于唐代的紫檀的琵琶。咱们习惯看的是旧的东西,(它)跟新的一样。

马未都:任何人都无法想象,1300多年,他有清单的,所有东西都在。

窦文涛: 锃锃瓦亮的,跟崭新的一样,跟假的一样。他是怎么保留的?

马未都:就是一代一代人的文化,所以说加强民族意识。我们今天根本没这个意识。

许子东:刚才讲的一点很重要,凡是修过补过的地方标出来。因为不仅让大家看这个东西的原貌,还看到这个东西的过程。

[责任编辑:余朦]

标签:凤凰佛教 佛教电视台 红卫兵 佛像

窦文涛:看红卫兵打砸文物佛像令人心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1/57b8980b-b2bb-49c9-8ead-f94e67556895.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