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藏“90后”僧人现代化生活 朋友圈发生活“鸡汤”


来源:中国新闻网

落桑旦增的微信上有超过20个好友,他在“朋友圈”里分享的内容,不仅有对佛教的领悟与感受,也有微信上平时最常见的风景图片和生活“鸡汤”。

与时俱进,西藏僧人也用上智能手机。(图片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西藏五十年:西藏“90后”僧人的现代化生活

落桑旦增的微信上有超过20个好友,他在“朋友圈”里分享的内容,不仅有对佛教的领悟与感受,也有微信上平时最常见的风景图片和生活“鸡汤”。

落桑旦增1990年出生于西藏山南地区泽当县。11岁那年,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落桑旦增进入山南甘典曲果林寺,成为了一名僧人。

在甘南曲果林寺,僧人一周的生活大致无异,即使是周六日也一样,且不允许随意请假。落桑旦增每天六七点起床,随后开始晨诵;这之后,他会跟随着老僧人为当地的信教民众念经,包括参加信徒的丧葬仪式;不太忙的时候,落桑旦增就会在寺庙的书屋里看书;晚上六点到七点则是辩经的时间,僧人们对佛教教义的内容进行辩论。

不过,从2011年开始,落桑旦增有了一些新的视角接触世界。是年,西藏自治区开始一系列寺庙服务工程,广播电视开始被引入。仅在山南地区,自2011年以来便新增了1835套广播电视设备和接收器。此外,在山南,每个月每座寺庙还会放映两场电影。

每天下午三点至五点的空闲时间,落桑旦增偶尔也会看一些电视节目,比如《中国好声音》这样的时下热播综艺,他也喜欢土登坚参表演的藏语相声,“基本上什么节目都能接受,但我没有特别喜欢的明星”。

上网是落桑旦增的另一个爱好。十六七岁的时候,落桑旦增的家人给他买了第一台电脑,落桑旦增喜欢上网看一些藏语的佛教文章。一些好的文章,他就会通过手机发到自己的“朋友圈”。

在拉萨西郊的哲蚌寺,“90后”僧人们也过着和落桑旦增类似的生活。哲蚌寺寺管会常务副主任阿旺群增对中新社记者说,年轻的僧人喜欢用电脑和IPad,“他们用IPad学经,这样可以更好地学习”。

“应该说,在现代化设施引入寺庙方面,自治区力度很大。有了数字电视这样的现代化设备,僧人们可以随时了解到国内外的信息。”哲蚌寺寺管会主任洛布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同时透露,除了可以接触到更多的佛教信息外,“像去年足球世界杯的比赛,年轻的僧人也很爱看。”

49岁的阿旺群增使用的是一台有藏语IOS系统的苹果手机。不过他自称在使用手机的熟练程度上不如年轻的僧人。他的手机上除了苹果官方的自带软件,只有一个藏语词典的App。

如今,看着年轻僧人过上了“现代化生活”,老僧人却有了新的忧虑:“还是怕他们可能太接近世俗了,所以我跟他们说还是少用(电子设备)的好。”阿旺群增说,“不过,既然用了,就多用佛教的思想感化他们吧。”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西藏 90后僧人 朋友圈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