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林问禅望创新?释永信:像奥林匹克一样轮流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近日频频现身大规模佛教活动。在总结8月25日晚落幕的第十届“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时,释永信提出:少林问禅已经举办了十届,希望能创新模式,在全国设分赛场,像办奥林匹克一样,轮流承办。

释永信在第十届少林问禅之机锋禅辩活动举办期间,主法祈福。(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阚力)

[原标题]少林问禅望创新?释永信:像奥林匹克一样轮流办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近日频频现身大规模佛教活动。在总结8月25日晚落幕的第十届“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时,释永信提出:少林问禅已经举办了十届,希望能创新模式,在全国设分赛场,或者到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去辩,像办奥林匹克一样,轮流承办。

2015年7月25日,一则网络举报将释永信迅速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紧接着,又有弟子进行实名举报,8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受理实名举报……舆论沸沸扬扬,质疑声中,释永信似乎一切如常,公开活动不断。继为天津爆炸案及多地自然灾害伤难者祈福超荐后,8月20日又出席少林寺主办的海峡两岸佛教青年论坛,8月24日、25日,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活动也在海内外关注下如期举行,释永信再度主法祈福,并公开发表言论。

“从问禅开始到现在是第十届,这种机锋辩禅是第九届,九是最大的数字,十也是画了个句号。”自2006年来,少林问禅活动已经整整举办了十届。2007年开启的“机锋辩禅”大会,让问禅形式更加生动。释永信回顾说,一晃十来年也不容易,大会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和配合。禅宗总得有自己的特色,总得传承祖师们的一些做法,斗机锋、禅话头是禅宗的一个传统,所以把祖师们留下来的一些话头放到这里边,大家通过斗机锋的形式互动。

十年磨一剑。十年来,少林问禅吸引僧俗两序、海内外各界人士关注,直至参与交流,其旺盛的活力和禅宗风范为大众所接受。释永信也说“参与程度,大家热情程度都很好”,但也需要创新模式。

“我们曾经也想过,在全国做分赛场,然后集中到一个地方做总决赛,(这样)能选拔出来更优秀的辩手;曾经也设想过,我们能不能换地方辩,今年在少林寺,明年可能在国内其它的地方,甚至世界各地其它的地方,我们组团到其它地方辩,将来(各地)轮流来承办。”释永信认为,少林寺机锋辩禅可以像办奥林匹克一样,在不同的地方来轮流举办,不一定非在一个城市举办。

释永信表示,若有其它寺院以及佛学院愿意举办问禅活动,少林寺一定积极参与、支持和配合。同时,他也希望法师、居士以及社会各界,能够给少林问禅提一些建议,让少林问禅走得更高、更远。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释永信 少林寺 少林问禅 奥林匹克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