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陪都僧伽救护队


来源:凤凰佛教

陪都僧伽救护队(图片来源:资料图)上海撤退后,抗战进入第二期。“陪都僧伽救护队”是继“上海僧伽救护队”之后所成立的佛教徒救护工作队。 领导这一个队伍的,

扫地,扫心地。(图片来源:华声在线 摄影:彭斌)

上海撤退后,抗战进入第二期。“陪都僧伽救护队”是继“上海僧伽救护队”之后所成立的佛教徒救护工作队。

领导这一个队伍的,原属“上海僧伽救护队”的总干事悲观法师,其原籍湖北。“上海僧伽救护队”在汉口解散之后,他经湖南,乃于二十九年,奔到重庆,下榻狮子山寺,该寺住有一百多僧众。于是他计划将该寺住众,组成僧伽救护队,遇有空袭时,便可出去救护。商得该寺住持觉道和尚及全体僧众同意后,便很快得到政府许可,组成“陪都僧伽救护队”。总队长由觉道和尚担任,队长悲观法师担任并负实际救护责任,由政府发给新担架三十副,药品器材全套,及筹备费六百元。在寺僧中选拔了七十名少壮力强的僧侣,编为四个分队。寺中职事,任分队长,总队长为对内对外的中心,不设其它部门。全体职员,全由僧侣担任,乃于二十九年三月十八日正式成立。

在成立典礼大会的那一天,到有党、政、军、警、宪、机关、民众团体、各学校、三民主义青年团、各佛教团体代表,暨报社记者,不下三百余人,可谓盛况空前。三民主义青年团两岸分团,特制送“同赴国难”锦旗,各报特以“脱了袈裟换战袍”标题发表新闻,唤起社会群众注意。

该队成立后,即开始医护、军事、政治常识、担架、包扎等训练,并经“空袭救济联合办事处”,指定担任两岸一带地区救护工作。如果重庆、江北,这两处遇有敌机轰炸,必要时,临时听候联办处的命令再出动。因有这种限制,虽看见敌机轰炸重庆,亦不敢违抗命令前往救护江北受灾难民,使得该队英雄无用武之地,直到六月十二日,敌机又大批前来狂炸江北一带,眼看无数瓦屋,顿成火山,听到那边灾胞呼救的音声,既不待警报解除,也不待命令,悲观法师率领救护队奋勇渡江,而敌机一批又一批在头顶飞来去轰炸,他们在敌机飞过,马上寻到那些受害的同胞,先将其包扎,然后喂以药水,马上抬到临时救伤站,填了伤单,等到警报解除,才见到其它救护同志来。这次,该队总共救了一百二十三人,轻伤二十人,其余都是重伤。由于这次成绩良好,获得各方好评。第二天,敌机又来重庆狂炸,该队仍不待警报解除奔往施救,一连几天,都是走在人前,踏着火路,展开救护工作,不管道路远近,都要完成任务。于是各大小报,都竞载“僧侣救护队”消息,新民报并冠以“僧侣英雄”四字,加以赞扬!

蒋委员长于中央纪念周席上讲话,也对僧侣救护队,表示嘉许。他说:“在此次空袭期间,除空军人员能忠勇奋发确实达成他们的任务之外,其它党、政、军、警、青年团,和社会各方服务队,以及僧伽救护队,大都皆能发挥忠勇牺牲精神,尽到本身职务和义务。”

由于七月九日空袭,该队抢救难胞工作成绩卓著,蒋委员长特颁给银质奖章三十六枚,奖励该队出力人员。该队先后出动抢救伤员不下二十余次,救出轻伤男女共达三千余人。空袭联合办事处总干事黄伯度先生,也代表许代表委员世英先生慰问该队,并赠送草鞋、毛巾、万金油等物品,以示慰劳之意。并允许以后遇敌机来犯,该队可自由前往救护,不限制区域。

社会部,以及社会各方对僧侣救护队,历次参加服务,表现得非常良好,深深加以好评,都主张扩大僧侣救护队组织,使全市僧众,都有为国家社会服务机会。于是社会部指定觉道、登一、昌仙、续乘、本先、本立、悲观七人为筹备员,并指定悲观为筹备主任,成立“重庆市僧侣服务队”。

[责任编辑:李保华]

凤凰佛教专访惟贤长老:抗日僧人救护队经历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3/02/02/aefa53c8-e5f3-4783-8de8-899c0d9adf80140.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