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位90后少男少女应聘到古寺服务 感受截然不同


来源:凤凰视频

千年古寺微信招聘引4000人报名,事业有成却郁郁寡欢的雷奕酝、对生活一片茫然的赵馗辰也在其中。

90后少女雷奕酝在寺内散步(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雷奕酝在寺内打坐修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千年古寺微信招聘引4000人报名,事业有成却郁郁寡欢的雷奕酝、对生活一片茫然的赵馗辰也在其中。青灯古佛,他们各有理解,但对自我和快乐的渴望却是一致的。

解说:千年古寺东华禅寺推出了一则招聘广告,不想这一回这座千年古寺不按常理出牌。

解说:它是通过微信这样一个新兴的网络平台来宣传。

解说:在微信朋友圈里火了。

法师:佛法必须为人服务,不能脱离这个社会。

法师:作为一个出家人,要报四重恩呢。

字幕:东华禅寺招聘会结束后,赵馗辰和雷奕酝两名90后居士留在禅寺工作。

法师:那些业务量非常多,所以我们现在再按一个电话的话,我们俩就主要负责往外边打电话,定期的去回访,去给他介绍我们整个发书点的这个流程。

雷奕酝:我刚到东华寺的第一天,像我们都是发售现场那边做义工,那肯定就是我们要到这个点的时候,就按照正常上班一样的来去做一些事情。

字幕:刚到禅寺,赵馗辰每天需要向他的上级慧可法师汇报工作。

赵馗辰:昨天做得也就是APP方面,然后还有就是文案;今天要做的也是APP后台管理和添加。

雷奕酝:《韦陀菩萨赞》《楞严咒》《心经十小咒》,每一部经都是不一样的意义。我真正是到了东华寺之后,才会有真正的来去了解佛学思想。

赵馗辰:他们学佛、礼佛、拜佛、信佛,从我的角度上说我觉得就是没什么意义。我很迷茫,我就是很迷茫,我活着感觉不到快乐,为什么还要活着呢?然后就是想到这里来看一下,能不能改善我现在这种心态吧。

雷奕酝:我是辞了职之后自己再创业的,房子,车子,钱财,我觉得我也有能力来去获取,就是别人有的这些东西,所以一直在去追求。但是,说实在的,我也没有觉得我有多快乐,我也在思考这样一个想法:我到底是要什么?

赵馗辰:因为我觉得上学真的特别枯燥,特别没有意思,就是不想上学,都(跟爸妈)吵起来了,那时候我记得闹别扭的时候,就木头门,我一拳打下去,这么厚的木头全打碎了。那时候我也想发泄嘛,他(爸爸)又不让我听歌,也不让我玩游戏,你说让我干什么?(父母)就希望我以后就是能继续上学,就不在家里闹,后来我就是跟他们一起到东华禅寺来了。

雷奕酝:我进到了寺庙以后,安静地来去修行,不管是让我出坡,就是挑柴也好,还是说去播种也好,不要说把这个修行和做事分开,师父他讲的是借事修心。我是一个非常在乎人家怎么看待我的人,到了这里以后我有一个最大的改善是什么?就是我只要知道这个事情,我会问我自己的内心,这个事情我真的是不是无私的?

赵馗辰:来这里就感觉这跟现代化没什么区别,上师给我的感觉差不多,我发现他用的手机还是苹果6。我发现我自己对事物的认识或者就是这种信心、感觉,反正就是很奇特。这是我每天必做的一些工作,这种东西太枯燥了,这有将近三百来页,一个个一个个这么去点。我一般看剧番,我基本上每周都看动漫,我看了十多年动漫了,上网这些东西怎么说呢?就跟抽烟、喝酒、赌博什么基本是差不多的,就是因为这些东西给了你一个释放压力的机会。

雷奕酝:那三十万法印纸已经发出去了,但是现在还没有库存,要过几天给他发。到了这里的时候把工作做好了,然后,又让自己身心得到一个宁静,还能够捡起我们的一些爱好,以前可能没有时间做,现在我们可以去做了。

雷奕酝:有一个居士说,现在好多年轻人都不知道我们的食物从哪里来。其实当我们吃这一碗饭的时候,都不知道有多少个人为这里付出了东西。

赵馗辰:之前是天天去(斋堂),后来就是因为那次,主要是拉肚子,一天拉了四五次,就没去了。太难受了,那次!他们只能每顿都做很多萝卜吃,如果不吃的话就坏,所以你必须得吃。那个大厨说,这儿的食材不算是特别好,做出来的味道不尽人意也是非常正常的。

雷奕酝:以前我在外面工作的时候,都是会拖。到这里以后,四点半的时候,我们来上早课,起床,没有违背我们的整个自然的规律。

赵馗辰:住地方,我感觉能有个安稳的就是睡的地方,我就很满足了,我感觉我这人挺知足的。

雷奕酝:就是因为我们无明,无明的这种贪嗔痴,才让我不停滴在这个社会上去追求,相反,现在我能很好地在这个寺院里面的时候,我觉得获得很舒服,很舒适,很自然,其实真的就是明白了钱财不是唯一的。

赵馗辰:到现在,其实有时候你看我,会脸上乐一乐,其实都是皮笑肉不笑。现在感觉还是寻找自我的这个过程,还没有真正找到自己。之前就是我2014年毕的业,毕业之后从事几份工作,干的时候总是感觉缺了什么。其实我的疑惑,我感觉自己没有找到自己,没有找到自我。

雷奕酝:为什么迷茫?迷茫证明你是有想法,你是有不满足于现状,所以你才会迷茫,对吧?我们不要停留在迷茫这个点上。你除了迷茫之外,我相信你还有梦想。

法师:因为我也是一个90后,我当初也是这样,才走进了佛教。

法师:(90后)普遍是(我觉得)缺少自己的人生定位,他不知道自己的未来的方向,也不知道何去何从。

赵馗辰:我就想还回到深圳去,因为我还是在城市里活着感觉更自在一点,我更向往自由,哪里没有约束,我更向往它。

字幕:招聘工作仍在继续,赵馗辰和雷奕酝也参与到了招聘工作中。

法师:基本上有上千个人在这个微信群里进行活动,所以我们这个招聘会议,你们策划要突出这个重点,借用高科技手段来推动我们这个佛法弘扬。

字幕:随着赵馗辰和雷奕酝在寺庙安顿下来,东华禅寺又陆续来了一批修行的居士。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寺院招募 90后少女 千年古寺 东华禅寺

2015-07-27甲乙丙丁 隐世:90后为寻找自我隐居古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7/77f0b1af-1cb2-4ac9-b42e-03216f41945e.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