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陀箴言:佛说比丘远离女人就能远离八种灾难


来源:凤凰佛教

出家人应当怎样和女人相处?因为所有比丘到饭点时,都会穿上衣服拿着钵盂,前往各家依次乞食,以便众生种下福田,人人得福受益。

莫与女交通,亦莫共言语;有能远离者,则离于八难。(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增一阿含经》:“是时阿难白世尊曰:‘当云何与女人从事?然今比丘到时,著衣持钵,家家乞食,福度众生。’佛告阿难:‘莫与相见;设与相见,莫与共语;设共语者,当专心意。’尔时世尊便说此偈:‘莫与女交通,亦莫共言语;有能远离者,则离于八难。’”

:“这时阿难就向世尊请教:‘(我们出家之人)应当怎样和女人相处呢?因为现在所有比丘到饭点时,都会穿上衣服、拿着钵盂,前往各家依次乞食,以便众生种下福田,人人都能得福受益。’佛陀告诉阿难:‘首先,出家之人就算为了乞食,也最好不要和女人见面;迫不得已遇见女人出来,也不要和她们当面应答交流;迫不得已当面应答交流,也应当专心一意向于道。’那时世尊就说出一首偈:‘莫与女交通,亦莫共言语,有能远离者,则离于八难。’”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智慧法语 佛陀箴言 比丘 女人 乞食 共处 《增一阿含经》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