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群法师:色身乃是四大假合 绝对不能代表真我


来源:凤凰佛教

生命只在呼吸之间,当我们还有一口气,可以很活泼很灿烂,倘若哪天一口气上不来,就该腐烂发臭,由此可见色身不能代表真正的我。

色身乃是四大假合,绝对不能代表真我。(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通常,每个人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身体。当我们为他人付出一些劳动,总会计较报酬、计较得失。可一生几十年的光阴,都在为我们的色身服务,忙它的衣食、忙它的成长,却无怨无悔。这样看来,色身似乎理所当然地代表着真正的我了。

可我们再分析一下,就会发现,色身也不过是四大的假合。现在医学发达,人身上的每个器官都可以像机器零件一样随时更换,当你的手断了,可以换上一只别人的手;当你的心脏有了问题,可以换上合成材料制作的人工心脏;甚至换头也不再是神话,不久的将来,人就可能在自己的肩上摸到别人的头,那个头到底是不是你的呢?

而且,我们的色身每天都处在不断的新陈代谢之中。从婴儿到少年、成年,每一天都在成长的过程中,然后,又开始逐渐地衰老、败坏,我们的色身,又有哪一刻不在变化中?肉食的人,组成色身的原材料,是动物的肉;素食的人,组成色身的原材料,是蔬菜和瓜果。所以在动物界,肉食动物的性格都比较凶暴,而素食动物则相对温和许多。

色身有如住房,只供我们暂时住一住,我们无法永远拥有它,更无法让房子永远不会败坏。生命只在呼吸间,当我们还有一口气在的时候,可以很活泼、很灿烂;倘若哪天一口气不来,就该腐烂、发臭了。可见,色身也不能代表真正的我。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般若讲堂 济群法师 色身 真我 四大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