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陀箴言:佛说我前世出生第一日开口说出宏大誓愿


来源:凤凰佛教

菩萨从四姓生,堕地即曰:众生万祸,吾当济焉!不睹佛仪,不闻明法,吾当开其耳目除其盲聋,令之睹闻无上正真众圣之王明范之原!

菩萨堕地即曰:众生万祸,吾当济焉!(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六度集经》:“昔者菩萨从四姓生,堕地即曰:‘众生万祸,吾当济焉!不睹佛仪,不闻明法,吾当开其耳目、除其盲聋,令之睹闻无上正真众圣之王明范之原也!布施诱进,靡不服从矣。’九亲惊曰:‘古世之来,未闻幼孩而为斯云,将是天龙鬼神之灵乎?当卜之焉!’”

:“佛过去世为菩萨时,有一世出生在四姓家中,呱呱坠地后就开口说话:‘世间众生面临千灾万祸,我当拯救济度他们。众生不见佛的庄严威仪,不闻圣明佛法教导,我应当为他们凿开耳目、除去盲聋,使他们都能看到听到至高无上、正确无误、真实不虚的众圣之王——佛陀智慧的规范和根源。可以布施导引他们进修佛法,这样就没有人不会佩服顺从。’在场九族亲眷看到这一幕后,无不惊呼:‘自古以来从来没听说过新生婴儿会这么说,难道他是天龙鬼神灵体转世?我们应当好好占卜一番!’”《六度集经》,又作《六度无极经》《六度无极集》,三国康僧会译,集录佛陀过去世行菩萨道时九十一则本生故事,配合大乘佛教所说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六度而成,故称《六度集经》,其特色在阐扬大乘佛教之菩萨行。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智慧法语 佛陀箴言 普施商主 本生经典 六度集经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