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深山惊现清代和尚墓群 三大谜团待解(图)


来源:红网

6月29日,在新化县吉庆镇杨桥村云台山发现清朝古墓群,为和尚墓。但是其中引发三大谜团难以解释。

打开灌木丛,找到了和尚古墓群

法轮先师应该是这里的有碑的始祖

红网新化站6月30日讯(通讯员蔡汉平)6月29日,笔者在新化县吉庆镇杨桥村云台山发现清朝古墓群,为和尚墓。在云台山村民邱正兴的帮助下,扫开丛生灌木,找到三块墓碑,其中一块伏在灌木丛中,我们人手不够,无法树立辨认。另外两块墓碑,字迹清晰可见。

这两块墓碑造型一致,高为80厘米,宽40厘米,桥顶,方座。一侧刻上“清光绪庚辰十月吉日立”。

这些古墓的发现,加上当地人的讲述,引起笔者好奇,其中谜团难解,求教专家。

谜团之一:和尚取了个尼姑的名字?古墓埋葬时间到底何时?

一块碑的正面刻上:“清都之地,圆寂先师常转上下法轮墓,徒慈容、仪容,孙法力、法度、曾孙青莲、碧连,玄孙瑞月”,师徒相称,无可异议,只是“慈容、仪容、青莲、碧莲”怎么老是觉得是一些女人的名字,还有一说,男书“万古”,女写“千秋”也是当地习俗,难道碧莲真的是女的?难道他们不是和尚还是尼姑?

另一块碑上刻:“千秋,圆寂师叔位(真)上下碧莲墓,徒侄碧月,孙广福……”从这两块碑看来,法轮到碧莲应该是四代祖孙。碧月与瑞月也可能是同一人。其中孙、曾孙、玄孙又做何解?有血缘关系之曾孙玄孙还是师承关系之曾孙玄孙?

“光绪庚辰十月吉日”,两块碑都刻有这个日期。“吉日”,按吉庆山区民俗:立碑日或写清明或写夏历的表示人已死,写吉日的为生碑,即人未亡先立碑。可以说这个日期只能是立碑日期,却不能判定先师法轮、曾孙碧莲的圆寂时间。他们是不是一个时期的和尚?

谜团之二:火烧云台山庵堂,发生在何时?为什么要烧?

据93岁的邱光开老人说,这里发生了火烧云台山庵堂的事,一说是南山吴乡绅办西学找云台山和尚筹集2石谷子遭拒,而一气之下烧了这个庵堂;另一说是这里还有一座外国人的福音堂,就离云台山庵堂仅400米远。福音堂的传教士从中挑拨,吴乡绅把一只女鞋丢进和尚的床铺下,以莫须有之罪驱赶了和尚,焚烧了庵堂,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外国人在这里造了福音堂,又是怎么和邻居和尚相处的?一把火烧死了四代人?

谜团之三:2010年,古墓群被盗,盗走了什么?

一群和尚,难道也有金银财宝?2010年,这里的和尚古墓被人盗走,有人看见和尚的骨头被盗墓贼掘了出来,现在掘的墓坑依然没有填,为什么盗墓贼竟然打起了一群和尚墓的主意?当地传言,有一件和尚袈裟和一件镇庵之宝埋在和尚墓穴,盗墓贼是否盗到?

还有,和尚圆寂,选择土葬?有火化升天留下舍利子的说法。而当地人说,在古墓被盗之后,有完整的头盖骨与四肢骨,那么,与当地现在的土葬民俗是否一脉相承?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和尚 云台山 墓群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