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陀箴言:佛说女人与比丘各有五种欲望


来源:凤凰佛教

世尊告诸比丘:“女人有五欲想,一者生豪贵之家,二者嫁适富贵之家,三者使我夫主言从语用,四者多有儿息,五者在家独得由己。”

世尊告诸比丘:女人有五欲想。(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增一阿含经》:“世尊告诸比丘:女人有五欲想,云何为五欲想?一者生豪贵之家,二者嫁适富贵之家,三者使我夫主言从语用,四者多有儿息,五者在家独得由己,是谓女人有此五事可欲之想。如是比丘!我比丘亦有五事可欲之想,云何为五?所谓禁戒、多闻、三昧成就、智慧、智慧解脱,是谓比丘有此五事可欲之法。”

:“释迦牟尼世尊告诉各位比丘:女人都有五种欲想,是哪五种欲想?第一都想生于富豪权贵之家,第二都想嫁入富豪权贵之家,第三都想丈夫能对自己百依百顺言听计从,第四都想自己可以多生子嗣,第五都想在家之时可以独断专行,这就叫做女人有五种事可以欲想。就是这样,各位比丘!我们比丘也有五种事可欲想,是哪五事?所谓持守戒法、博闻多识、三昧成就、得大智慧、智慧解脱,这就叫做比丘有五事可欲想。”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智慧法语 佛陀箴言 女人 欲想 《增一阿含经》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