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寺庙塌了经书在 西藏灾区的"帐篷佛堂"(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尼泊尔8.1级强震已经过去月余,受灾严重的中国西藏已开始走出震后的紧张氛围和悲伤情绪。

5月25日,尼泊尔8.1级强震整1个月,受灾严重的中国西藏已开始走出震后的紧张氛围和悲伤情绪。图为孩子们正在安置点内玩耍。中新社发 唐朝杨 摄

中新社日喀则5月26日电题:西藏灾区的“帐篷佛堂”

中新社记者曾嘉唐朝杨张子扬

“寺庙塌了,可经书还在,修行之路还在。”经历了地震时的恐慌、地震后的大转移以及安置点的搬迁后,达娃终于又能安心青灯古佛的修行生活了。

26日,尼泊尔8.1级强震已过去一月有余,受灾严重的中国西藏已开始走出震后的紧张和悲伤氛围。记者再次走进位于日喀则市郊的樟木镇转移灾民安置点,与20多天前刚建立时的忙碌慌乱相比,人们的生活状态已开始步入正轨——一些年轻人正在免费接受驾驶培训,大大小小的招聘会走进了安置点,老人们在帐篷外聊天,孩子们在空地上玩耍,几只家犬安静地躺在阳光下,达娃正在“帐篷佛堂”诵读经文。

达娃出家为尼多年,此前一直在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樟木镇扎西通卓林寺修行,然而该寺却在地震中倒塌。5月初,她和其他僧尼随同樟木镇3000多名民众告别了樟木镇。

“我们先是被转移到了拉孜安置点,随后又搬到了这里。”达娃说,因为寺庙倒塌再加上突然转移,自己除身上的衣服,什么都没能带出来,“而且一直处于奔波状态,地震后好长一段时间都没能认真念经礼佛。”

5月19日(藏历四月十五),西藏迎来了传统宗教节日“萨嘎达瓦”,为满足并尊重僧俗信众的宗教需求,当地官方在安置点内专门安排了一顶帐篷用作临时佛堂,达娃才终于安定了下来,并且赶在“萨嘎达瓦”到来前重新过上了吃斋念佛的生活。

“帐篷佛堂”位于安置点的西南角,因为较为偏僻,显得格外安静,远远便能听见里面传出的诵经声。帐篷内,和达娃一同正在打坐诵经的还有其他3位尼姑,身前的桌上摆放着一叠叠经文,帐篷正中央悬挂着三幅唐卡佛像,佛像前供奉着水果等贡品。为防火,供奉的酥油灯换成了电子灯。

“我们去附近的寺庙请了500多卷的《丹珠尔》经文,又去请了几幅佛像唐卡,政府和一些信众送来了不少供品,虽然比不了寺庙,但有了经堂,我们就能踏实修行了,也能为在地震中遇难的人做法事了。”达娃说,目前的状态已经基本能满足她们的需求,而且安置点还有专门的素食食堂,还可以坐免费公交车前往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等寺庙转经朝拜。

“这几天政府正在帮助灾民从樟木转移财产,我们也打算回去取一些佛像、经文出来。”说到这里,达娃脸上浮现出了几分愁色,她说自己很想回到寺里,但现在看来还得等很长一段时间,她希望将来寺庙能被修复成以往的状态,“那时我一定会回去”。

据了解,在此次地震中,西藏共有242座寺庙不同程度受损,2566名僧尼受灾。达娃所在的安置点内,共有31名僧尼,“有的人已经去别的寺庙学习了,”达娃告诉记者,当地官方也正在为她们联系寺庙,“虽然这里有吃有住,但毕竟在寺庙里能更好地修行。”

记者离开时,几位手持转经筒的老人来到了帐篷外,他们嘴里念着经文,面向帐篷脱帽祈祷,随后又绕着帐篷,向往常绕着寺庙一样转起经来。他们和达娃一样将一颗“菩提心”连同从前熟悉的日子一起带到了异乡。(完)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达娃 寺庙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