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群法师:男女本身就是假相 分别执著产生欲望


来源:凤凰佛教

女性本身有很多的先天不足,包括心理生理两个方面,佛教没有要我们一定要厌离女身,大乘佛教觉得男女本身就是一种假相并不真实。

天女就用神通力量把舍利弗变成天女,把自己变成舍利弗。(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佛教觉得,妇女也是众生的一份子,都是一样的。对在家众来说,男为优婆塞,女为优婆夷;对出家众来说,又分为沙弥、沙弥尼、比丘、比丘尼,都是非常平等的。男众出家修行可证得阿罗汉果,女众出家修行同样可以证得阿罗汉果。

那么,又如何理解对女身的厌离呢?对女身的厌离,也要看你对女身是怎么看的?如果觉得女身挺好,不执着女身的相,也就无所谓厌离的问题。有很多女性都觉得做女人很舒服,有人照顾,尤其是长得漂亮一些,随时都有很多人愿意为她效犬马之劳。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谈不上厌离的问题。但在以往的年代,从印度到中国,无论是在社会地位等各个方面,女性总是不能获得平等的权利。尤其是发展事业的难度很大,经常听到许多女强人在诉苦,觉得女性要在社会上有所成就,就要付出数倍于男性的代价。还有一方面,就是女性本身有很多的先天不足,包括心理和生理两个方面,如果有感于这方面的不足,当然也会厌离女身。佛教也没有要我们一定要厌离女身,尤其在大乘佛教里,觉得男女本身就是一种假相,并不是真实的。

有部经典叫《维摩经》,其中有段关于女身问题的对话非常精彩。当时,佛弟子中的智慧第一尊者舍利弗去看望维摩诘,天女就在上面散花,舍利弗心中不悦,维摩诘居士就介绍说:“这位天女是大菩萨再来,不是一般的人!”舍利弗就问天女:“你修行这么长时间,怎么不转成男身呢?”天女就用神通力量把舍利弗变成天女,把自己变成舍利弗,然后反问说:“你怎么不变成男身呢?”舍利弗也莫明其妙,搞不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天女就说:“男女本来就是一种假相,诸法是无相的,只要你不执著女相就没有这种高低的分别了。”人的很多欲望,都是由于这种男女相的分别和执著才产生的,所以,关键是看我们从什么样的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般若讲堂 济群法师 男女平等 罗汉果 舍利弗 维摩诘 天女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