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措活佛答淘宝大咖:没恋爱过 但被诱惑过


来源:凤凰佛教

知名自媒体人鬼脚七参加了四川甘孜扎嘎寺的禅修班,与寺院住持加措活佛共处5天5夜。问了住持很多敏感、隐私、八卦的问题。

核心提示:日前,前淘宝搜索负责人,知名自媒体人鬼脚七参加了四川甘孜扎嘎寺的禅修班,与寺院住持加措活佛共处5天5夜。他们白天和一起诵经打坐禅修,晚上一起喝茶聊天。鬼脚七说:“跟活佛聊天,一开始还有些距离感,后来就越来越亲近,很多敏感、隐私、八卦的问题也会问。”本文是鬼脚七文章节录。

人物介绍:

鬼脚七:真名文德,出生于湖南,毕业于天津大学,前淘宝搜索负责人,知名自媒体人。

加措活佛:藏族,1980年生于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四川省雅江县扎嘎寺夏扎仁波切的转世化身。13岁进入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皈依上师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直至上师圆寂,后又拜师喇嘛阿秋法王金刚座下。于2005年进入北京民族大学学习,之后又在北京大学宗教学系系统学习宗教学理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慈爱基金的发起人。 

加措活佛

活佛是修行人的轮回,不是佛菩萨转世

鬼脚七:不瞒您说,我对活佛这个词有些抵触。你看看微博上有多少认证的活佛啊,还有好多没有上微博的活佛,经常听到一些关于活佛的负面信息,您怎么看?

加措活佛:什么是活佛?其实活佛不是神,就是活着修行的人。我上辈子是修行的人,这辈子还想修行,喜欢修行,仅此而已。每个人都会有轮回,现在的活佛也只是一个修行人的轮回,而不是什么活菩萨转世,佛祖转世。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什么菩萨转世,我上辈子是修行的人,这辈子也是修行的人,下辈子应该还是修行的人。

鬼脚七:有点理解了,我也是某个人的转世,活佛也是某个人的转世,只不过是个修行人的转世。活佛,就是活着的,修行中的人。

加措活佛:大家其实把活佛想像得太高,期望太高。每个活佛都跟地区相关的。我是这个村的活佛,这个村的人就很尊重我,顶礼膜拜,但其他村的村民就完全不会这样,他们只是知道我是个僧人。所以你们也就把我当成一个普通的僧人就好。对待活佛,只需要对待一名僧人看待。

鬼脚七:我们应该以平常心对待活佛。不过这个制度好像不太科学啊?

加措活佛:活佛制度在藏传佛教900年前开始传承,已经过了900年了。这个制度非常公平,而且有合理性。最大的公平在于:一个转世灵童可能出现在一个非常贫困的平民家里,我家就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当然,任何制度经过900年,都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问题。活佛的问题也是社会问题的反应。大家对活佛期望太高,总觉得活佛加持会如何,活佛灌顶会如何。简单的说,造成大家看见的活佛问题,很大程度不在活佛本身,也不在于活佛这个机制如何,而在于大家对活佛期望太高。大家放低期望,把他们当成普通僧人,这些问题就自然解决了。

鬼脚七:为什么汉地对活佛产生这么高的期望啊?

加措活佛:这个不好回答。应该是个社会问题,为什么大家对气功感兴趣?为什么大家对泰国佛牌感兴趣…….

没谈过恋爱,但弘法时也会遇到诱惑

没谈过恋爱,但弘法时也会遇到诱惑

鬼脚七:听说你很小就出家了,你应该没有谈过恋爱?

加措活佛:我很小的时候总是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呆着,唯一爱干的事情就是捏糌粑做曼扎贡品。7岁时我瞒着家人偷偷去了色达佛学院,拜见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上师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后来在五明佛学院修持了10多年,在亚青寺闭关了4年,我一直在修行,哪有可能去谈恋爱啊。

鬼脚七:闭关4年啊,那里条件如何?

加措活佛:那时候我每年冬天都会在亚青寺闭关100天,一个很小的房子,其实就是一个小土坑,每天打坐4次,每次两三个小时,因为都是冬天闭关,特别冷,最低零下十几度到20度,条件确实很艰苦,但在亚青寺闭关修行是一件非常殊胜的事,闭关效果也非常好。

鬼脚七:我经常听说有的活佛或者禅师会还俗,我估计大多都是因为爱情。因为爱情的力量太强大了,也只有爱情才能让这种修行很高的人还俗,英雄也难过美人关嘛。你以后有没有可能也会遇到一个让你心动的人而还俗呢?

加措活佛:佛教是允许出家人还俗的,但也会产生一定的业力。如果我寺庙的僧人,走入红尘中,遇到一些特殊原因,真的希望还俗,我也会同意。其实世界上所有事情发生,都是正确的。任何事情都有因果,爱情也是因果,有了因,果一定难以阻挡。再说,还俗后他还可能还是修行人,重要的是心,如果心里一直保持正念、保持修行的话,在哪里都一样。我上辈子也是在家修行人,结过婚啊,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这也是因果。

鬼脚七:你要小心一点了,如果你上辈子的老婆转世了,这辈子遇到你了,估计还有一段纠葛啊。

加措活佛:哈哈,不会的,我们的因果已经了结。因果也是可以改变的,也就是说命运可以改变,通过修行就可以改变。就像《了凡四训》中说的一样,改变命运。

鬼脚七:我也爱看《了凡四训》,其中第一篇就是写《立命之学》,虽然每个人都有命数,但可以通过改过迁善,达到改造自己命运,自求多福。但有人说《了凡四训》的观点是骗局,你怎么看?

加措活佛:我很认同《了凡四训》里面的观点,命运是改变的,和因果一样。虽然之前有因,但现在所有的行为都会是将来的因。《了凡四训》的观点很符合佛法也符合因果符合人道,为什么会说是骗局呢?只要去努力,就可以改变之后的因,也就会有不同的果。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社会上需要不断努力不断精进的原因,只要方向没错,越努力,结果会越好!

鬼脚七:咱们再回来啊,你以后有没有可能遇到你的爱情,而还俗呢?

加措活佛:哈哈,你想要什么答案啊?你告诉我,我按照你希望的答案回答,这样可以吧?

鬼脚七:你的这个回答太有水平了,让我不好意思再问了…….

加措活佛:开玩笑的。我的责任是弘扬佛法,期间也会遇到很多诱惑,我也做好了思想准备。佛教讲戒定慧,戒就像模具,而我们像泥巴。时间太短,无法成形;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这种戒的力量非常强大,也能由戒生定。其实戒并不可怕,戒就是明白自己不做什么。世界上每个人都应该有戒,有的人戒烟,有的人戒赌,还有如道德品德等等,一生中保持一样好习惯也是戒。生活中都有一些戒,特别是有一些成就的人,一定有所东西是不做的,那就是戒。我相信这个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了。

鬼脚七:你对戒的解释,让我明白很多。孟子曰: 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不为那一部分,就是戒。

加措活佛:是的。戒的过程其实有一些残酷,但一旦坚持下来,你会发现戒很有力量,受戒也是一件很愉悦的事情。

用微博微信弘法等于在网上建庙

用微博微信弘法等于在网上建庙

鬼脚七:你的微博这么火爆,还在做微信公众账号,没有人批评你么?

加措活佛:我们任何人做任何事都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赞扬,对我当然也有批评的声音,大概有三类人:第一类人是说你天天拿着iphone,ipad不修行;第二类人说你不说佛陀的正见,天天说一些心灵鸡汤,不务正业;第三类人说佛法是一个一个传播的,你在网络上干嘛…..但我的心态很好,不怕批评,修行就是修心,他们是再帮助我修行啊。有人喜欢就一定有人不喜欢,有人赞美一定有人批评。我觉得我在传递正能量,可以帮助很多人,大部分的声音都是好的,何必在意极少的一点批评,是我做得不好我会修正,不是我的问题,我不去理会它。有正念很重要。其实,所有的宗教都是保守的,面对新事物总有抗拒的惯性,但我觉得应该跟着时代的发展,佛教也一样。

鬼脚七:批评我们的人都是我们的逆行菩萨…….你最早为什么想到做微博和做微信的呢?

加措活佛:我对新媒体很重视,最开始是在博鳌论坛,新浪的曹国伟建议我开通微博,于是我就开通了,后来腾讯开通了微博,我也马上开通了。我也试过facebook,twitter等,微信公众平台刚开始的时候,我也开通了,我觉得这些对传播佛法很有帮助。一切新鲜事物我都很感兴趣,上次我知道很多人用陌陌,我还想下载一个用一下,后来听我的一个弟子跟我讲大家对陌陌的定位,我觉得这个不太好,于是我就放弃了:)

鬼脚七:哈哈,要不你还是装一个陌陌吧,我来帮你运营,让大家在陌陌上找活佛加持,一定很多人加好友的。签名档也想好了:如果不能成家,就出家吧。或者叫:要么出轨,要么出家!

加措活佛:哈哈,要做你自己做,反正我不会做。

鬼脚七:不开玩笑了,你的微博每条转发量能上万,微信回复数也很多,你是怎么做到的呢?把你的名气搞这么大?

加措活佛:我没有什么名气。我做微博微信,不是为了扩大名气。如果你是想扩大名气,你一定扩大不了名气。你分享过老子智慧,老子说过:为者失之、执者败之。之所以做到现在这个成绩,一方面,我是最早的一批微博用户,当时在玉树地震时,我做了一些慈善工作,并且用微博做了灾难现场报道,凤凰卫视等电视台都以我的信息为依据来转载,新浪也帮助推,从而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加措活佛;另一方面,我觉得是利他,我的微博真的对一些人有帮助,大家之所以喜欢,是因为他们真的需要。当你为社会做了更多贡献时,社会也会更加尊重你。

宁愿放弃表象的东西,也不会放弃自媒体

鬼脚七:关于新媒体,我比较喜欢,但很多人还是觉得和佛教结合在一起有点怪,你怎么看?

加措活佛:我之前说过,我把佛教当成一个精神产品,产品需要做市场推广,也就是弘扬佛法。弘扬佛法,最常见的方式是修庙、讲经传法,这是现实世界。但新媒体,也是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也需要弘扬佛法。怎么做?我做微博、做微信,就相当于在新媒体世界上建了一座庙,我每天发内容其实就是在新世界中传播佛法。很多人没有机会去庙里和僧人接触,或许是因为没时间,或许是因为身份的原因,没有人给他介绍佛法,如今有了互联网,有了新媒体,让他们能在新媒体世界中接触佛法,不是一件很大的功德么?

鬼脚七:你的比喻很到位!新世界里面也需要建庙。

加措活佛:网络世界比现实世界更需要建庙。网络上每个人更加真实和纯粹,无需遮掩,而且很多负面的东西传播非常快,阴暗的一面很容易感染到更多人。这时候更需要佛法,我不只是会坚持自己在新媒体上传播佛法,我也建议更多的僧人来做新媒体。无论是汉传佛教还是藏传佛教,都应该去重视。如果我们不传播,其他宗教也会来传播,如果我们没有话语权的时候,如何在新世界弘扬佛法?

鬼脚七:你的比喻很到位,只是如果投入那么多时间去做新媒体,僧人念经的时间就少了。我现在就面临一个问题,我一边上班,一边写文章,有时候觉得花的时间太多,太累。你做自媒体没有这种感觉么?没有想过要放弃自媒体么?

加措活佛:很多事情都需要坚持。记得有位名人说过:当你做一件事情半途而废,所有批评你的人的话都会成为真理,当你坚持到最后成功,哪些话就自动烟消云散了。你要坚持正念的路,要走到底。其实,只要合理的安排好时间,写微博和念经的时间不会冲突的。我觉得自媒体非常有意思,也很重要,我宁愿放弃一些表象的东西,也不会放弃自媒体。

鬼脚七:天啊,你的这句话让我雷倒了!你的表象的东西包括哪些呢?包括袈裟么?

加措活佛:包括袈裟啊。嘿嘿,不过不要理解错了。首先自媒体很重要,以后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你不要小看自媒体;另外,寺庙的住持才需要穿袈裟,我不当住持就不用穿袈裟了呀,哈哈。袈裟代表着权力的同时也代表着约束,我觉得我是一个不喜欢被过多约束的人,如果穿着袈裟不能做我想做的事情,我情愿不穿,只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僧人,修行,传法。我还有个笔名,别人都不知道,是我在写一些其他文章时使用的。笔名叫:披着袈裟的云。

鬼脚七:晕,活佛还玩笔名啊。

加措活佛:呵呵,活佛也是人。袈裟本身代表一种约束,云代表自由,这个名字对我来说很形象。

[责任编辑:于发文]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