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秘重庆隐入云端的悬空寺 古人如何建造成谜


来源:新华网

重庆悬峰古寺因其悬空伫立在高达200余米的石笋形山体顶端而得名,古人是如何飞檐走壁建造这么一座神奇的悬空寺呢?

山顶隐约可见庙宇一角(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原标题]探秘重庆隐入云端的悬空寺 古人如何建造成谜

悬峰古寺位于都督乡沙坪村一组,又称石笋寺,因其悬空伫立在高达200余米的石笋形山体顶端而得名,专家称从其屋顶上的瓦砾判断,应属唐朝建筑。古人是如何飞檐走壁,建造起这么一座神奇的悬空寺的呢?近日,记者深入探秘。

隐入云端的古寺

从都督乡场镇上出发,车行七八公里,在峰峦叠嶂的山峰之间,可见一根高达200米的笔直石柱,如出土竹笋,冲天而起,独立苍穹。石柱底座形似巨大的石鼓,石鼓之上是一个巨大的石狮,石狮之上端坐着一个自然天成的仙女头像,有僧人说这个造型符合佛教中文殊菩萨的形象,是文殊菩萨骑着狮子在这里广施善举。

而石柱顶端,隐约可见庙顶掩映在树丛中,那就是远近闻名的悬峰古寺。“你实在要去看,那我去找个村民带路,因为我都不知道怎么上去。”见记者执意要上到山顶一探究竟,都督乡副乡长廖克海说。

来到山前,沿着蜿蜒曲折的小路走了6、7分钟,有一架长约10米,宽约80厘米的木梯与绝壁相连,木梯下就是万丈深渊。“一定要注意安全。”在廖克海的一再叮嘱下,记者和另一胆大的村民脚踩木梯,手扶岩壁,小心翼翼地攀到寺庙所在的石柱状山体上,复行数十步,悬峰古寺出现在眼前。

古寺占地面积约50平方米,而整个山顶面积只有80平方米,四周只有1米的空地可以容身,四面都是悬崖绝壁,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余光所及就是万丈深渊,在其间穿行,记者走得胆战心惊。

寺庙为四面的木质结构瓦房,因常年在山顶遭受日晒雨淋,屋顶的瓦片部分已经破裂。

庙内有房屋两间,神像6尊。其中5尊记者不知名的神像并排放在一间,身穿绿、白、红、黄相间的道袍,造型古朴;偏屋单独有一尊神像手持白玉瓶,端坐莲台之上,应为观音。

古寺的屋前有一大堆纸钱烧成的灰烬,古寺周围全是鞭炮燃放后留下的碎屑,一部分颜色较为鲜艳,可以推测近日有人来朝拜过。“最盛时庙里有20尊菩萨,后来被人偷去了十四尊,菩萨被偷后,乡里一度有人在庙里守着。”村民告诉记者。

果然,记者在庙里一角落发现了一灶膛,灶膛发黑,有火烧过的痕迹。

古寺如何建成成谜

那古人是如何飞檐走壁建造起这样一座神奇的悬空寺的呢?

廖克海说,曾有来自四川的考古专家称,从屋顶的瓦片判断,此庙是唐朝所建,但因何而建,为谁所建,均无文字资料记载。

约莫中午时分,记者走进离古寺1公里左右的沙坪村一组一农家院落里,听说记者是来打听悬空寺的,今年63岁的况培钢凭着从小到大对古寺的记忆,绘声绘色地讲起了古寺的故事。“传说唐末,石柱县有一个有名的阴阳师,带着一帮徒弟,准备在方圆百里内寻找一个风水极佳的地方修一座庙。他左手端着罗盘,右手拿着拂尘,从石柱出发,路经彭水、武隆,当他到达丰都都督境内时,罗盘显示此地风水最适合兴建庙宇。阴阳师喜出望外,带着徒弟们兴冲冲地按罗盘的指示进一步寻找精确地点。到达目的地后,阴阳师却沮丧的坐在地上连连叹气,原来在庙址处有一200米的笔直石柱,如出土竹笋破土而立,把寺庙建在绝壁上,显然非人力所能为。”况培钢说。“此时天色已晚,阴阳师和弟子们便在此地搭上帐篷呼呼大睡,守夜的弟子往油灯里添油时,赫然发现,在灯光的映照下,熟睡的阴阳师和弟子们额头上大汗淋漓,仿佛刚经历了一场剧烈的劳作。”

第二天天亮后,只见云雾呈盘龙之势缠绕山体,山顶露出庙宇一角,仙气萦绕。

朝拜者络绎不绝

古寺虽破,但不缺信徒。

况培钢称,当地村民每年去古寺朝拜三次,分别是农历的二月十九、六月十九和九月十九,因为这三个日子都是观音菩萨的生日,分别为其投胎为人、位列仙班、坐莲成佛的日子。“1985年,我们村的温发银,他得了肺结核,但家里一贫如洗,无钱医治,在绝望之际,他说:‘如果我病好了,能爬得上石笋寺了,我就把庙翻修一遍。’第二年春天,温发银居然病情好转,行动自如了,他顺利地爬到了寺庙上。随后他兑现承诺,动员大家一起出钱翻修了古寺。”况培钢说。

神庙庇佑村民的说法不胫而走,当地及附近的村民慕名前来朝拜。“石柱、彭水、武隆等地都有人来拜,甚至重庆主城都有人通过介绍,来古寺朝拜,或祈求身体健康,或祈求财源广进。”廖克海告诉记者。“由于常年的风吹雨打和近年西南地区数次地震的波及,古寺又有所损坏,我准备发动附近的村民,每人出点钱,在不改变原貌的情况下把古寺重新翻修一次。”况培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闫秀勇]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