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寺庙和尚开酒吧 双膝跪地服侍客人(图)


来源:火狐中文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5日报道,日本寺庙有特殊的环境,除了让人烧香拜佛,城区的一些庙宇,近期还纷纷经营起西式咖啡馆。为满足世俗的需求,出家人还步入红尘开酒吧。日本宗教的多样化经营方式,非但没惹来争

图为东京市神谷町寺庙改装的西式咖啡馆,一名出家人为客人递上茶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5日报道,日本寺庙有特殊的环境,除了让人烧香拜佛,城区的一些庙宇,近期还纷纷经营起西式咖啡馆。为满足世俗的需求,出家人还步入红尘开酒吧。日本宗教的多样化经营方式,非但没惹来争议,还得到舆论界的支持。这些评论认为,古老寺庙也有必要革新,才能与时并进。

以往,日本寺庙的主业是管理坟场及为社群做法事。如今,随着日本家庭的结构出现变化,新一代的日本人已没有固守“家坟”的家庭观念,导致日本的许多寺庙都失去固定的顾客群,成了没人问津的地方。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日前播映的一部有关日本寺庙没落的纪录片,其中就谈到了日本城区的寺庙,有不少面对经营危机。它们靠作法事以及经营坟场为收入,但是这些生意都大不如前。有一些甚至背负高达数亿日元的债务。

光明寺坐落东京上班族居多的神谷町区,自从寺庙改装前院开设咖啡馆之后,每天都门庭若市。到了中午时分,区内的上班族都会结伴进入寺里的庭院喝咖啡。每个周三和周五的午餐时间,寺里还特设“谈心时间”,为有烦恼的客人进行咨询。

一名女上班族告诉记者:“网络时代越是发达,很多人一有心事都在社交网上找聊天对象。若不谨慎,很容易碰上不怀好意的人,堕入陷阱。现在,寺庙的咖啡馆提供一个让人诉苦的地方,我觉得很好。找出家人谈心,较有安全感。”

日本媒体近期也积极为城区的寺庙咖啡馆宣传,称有些寺院经营有道,已对外扩张开起连锁店。除了开咖啡馆,日本一些出家人也经营起酒吧,让压力大的男性上班族前去喝几杯消愁解闷。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寺庙 日本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