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四月十日 云门宗开山祖师文偃禅师圆寂日

农历四月十日 云门宗开山祖师文偃禅师圆寂日

2015年5月27日,农历四月十日,五代高僧、云门宗开山祖师文偃禅师圆寂日。

云门文偃(881~966),晚唐五代时期禅宗高僧,中国禅宗五家之一云门宗的开山祖师。俗家姓张,世居苏州。天性聪敏,诵经之时,过目不忘,无须再阅。最初参睦州陈尊宿,次参雪峰义存禅师,钻研经年,始受宗仰,雪峰禅师秘密传付心印。在那以后,文偃继续参访,历叩诸方,益究玄要,令名日盛。又到韶州灵树如敏座下,如敏禅师推为首座。贞明四年,如敏禅师示寂,广主刘王请文偃禅师住持灵树寺。同光元年,在云门山修建光泰禅院,海众云集,法化四播;刘王多次迎至内廷,叩问宗要,文偃禅师酬答如流,王赐紫袍以及“匡真禅师”之号。乾和七年四月十日,上表辞别刘王,垂诫徒众,端坐示寂,享年八十六,僧腊六十六。弟子遵其遗嘱,安遗体于方丈。北宋乾德四年,迎灵躯于内廷,供养月余,太祖追谥为“大慈云匡真弘明禅师”。

文偃禅师在灵树、云门两寺大力弘扬禅法,机锋险峻,门风殊绝,世称“云门文偃”。在化导学人时,文偃禅师习惯以一个字说破禅旨,因此禅林中有“云门一字关”的美称。此外,文偃禅师还常以“顾、鉴、咦”这三个字启发禅者,因此又有“云门三字禅”的说法。文偃禅师的法语、偈颂、诗歌等由门人守坚编录为《云门匡真禅师广录》三卷、《语录》一卷,至今留存于世。文偃禅师传法弟子众多,有实性、圆明、明教、道谦、智寂等八十八位。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