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都龙泉河工地现千年泉眼?系古庙水井 仍能涌泉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提示】 去年10月,本报刊发《江都丁伙发现一座彩绘古庙》的消息。连日来,在彰墅庙修缮工程的筑坝工地上,龙泉河中央发现了一口古井,引起了不少市民的热议。有市民传,那一处泉眼存在至少上千年了。记者昨

被发现的泉眼。王恒岭供图

彰墅庙。王恒岭供图

【阅读提示】

去年10月,本报刊发《江都丁伙发现一座彩绘古庙》的消息。连日来,在彰墅庙修缮工程的筑坝工地上,龙泉河中央发现了一口古井,引起了不少市民的热议。有市民传,那一处泉眼存在至少上千年了。记者昨了解到,该处泉眼目前仍能泉涌,但到底是不是千年泉眼,还有待文物部门前往查看。

古庙中发现一处千年泉眼?

近日,在丁伙镇彰墅庙修缮工程的筑坝工地上,抽水机一天24小时不停地抽水,随着龙泉河水下降,位于河中央的一口古井浮出河面。当地居民纷纷传称,这是古寺庙中的一处水井。

记者昨了解到,目前彰墅庙住持灵智已和修缮人员一起将这处泉眼用砖块保护起来,该泉眼目前仍能泉涌。附近居民称,相传彰墅庙建于东晋年间,距今已1800多年。

目前,该寺庙正积极开展修缮保护工作。家住彰墅庙附近的81岁老人谈清亮回忆,他还曾在这个泉眼中舀过水。

老人说,在他10多岁的时候,当地曾经遭遇大旱,方圆几十里的河流全部干涸,周围的老百姓就曾在龙泉河中找到了这个泉眼,泉眼渗出的水成为大家的救命水,这个泉眼可能已存在上千年。

江都市民陈先生说,这几天,很多市民在热议这处泉眼,甚至有市民称,龙泉河河流不干枯,应该与这处泉眼有关。

该处古庙近年来颇受关注

这处古庙到底什么来头?昨日,记者联系上江都文史学者史明,他表示,关于这个古庙,近年来一直关注度很高,早在去年,古建筑上保存完整的手绘壁画就出了名。

去年,本报也报道过,该庙曾因发现明代古建筑和保存较完整的手绘壁画,或成为扬泰唯一有壁画的明代寺庙的消息,一度引发了社会广泛的关注。

史明表示,江都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彰墅庙:位于丁伙镇彰墅村中心组,始建于明代后期,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扩建,现仅存前后三进建筑,占地面积约480平方米。第一进硬山式三开间,门前一对五蝠纹鼓形门枕石,门上嵌“彰墅庙”石额。第二进为始建时的殿宇,歇山顶三开间,面阔7.63米,进深8.6米,柱下用两层木质。东、西墙面有“十殿阎王图”壁画,面积20多平方米,画面破损严重,但非常珍贵。后进硬山式,五开间,面阔13.4米,进深九檩8.9米。

“也有记载称,在庙门口两侧有一对和古庙同样历史悠久的石鼓。”史明说,古庙门前的那对石鼓,高约1米,直径约60厘米,上面刻着蝙蝠、莲花等图案,看上去栩栩如生。由于年代久远,石鼓表面已经有些许的风化和裂纹。

是否千年泉眼还有待认定

“这座庙,和东晋时期谢安还有一定关系。”史明表示,相传东晋时期,谢安到广陵(今扬州)做官时,曾在丁伙筑有乔墅、彰墅、樊墅,至今仍有保存完好的彰墅庙。彰墅庙前殿古石额完整,房内绘有9幅反映民间故事的壁画,极为罕见。

不过,对于这座庙确切建造时间,有的说相传建于东晋年间,又有说始建于明代后期,清道光十五年扩建。现仅存前后3进建筑,全木结构,坐北朝南。

“这个泉眼,如果是千年泉眼,那一定会留下一些古存。”史明表示,如果真是千年泉眼,那对扬州泉文化等意义重大。在古代,很多人认为泉眼是万灵之物,往往会有信众投古钱币等来祈福,因此他认为,通过周边考古发掘,若能有实物证明才好。

史明表示,扬州的古井很多,但很少听说在河道中存在一个古井的,这个位置,本身就令这处泉眼的身世扑朔迷离。

那么,这处泉眼,到底是不是千年的?昨日,记者联系上江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夏根林,他表示,他才听说此事,对这处古井也比较好奇,会联系相关人员前往查看。

通讯员王恒岭

记者孟俭

[责任编辑:于发文]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