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迪访华推热“唐僧” 学诚法师倡议设玄奘奖


来源:凤凰佛教

印度总理莫迪微博点赞玄奘大师后,曾历经磨难前往印度取经的“唐僧”玄奘大师,再度成为中印两国的热搜关键词。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佛协副会长第十一世班禅大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佛协秘书长刘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楼宇烈教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凤凰佛教5月13日讯 印度总理莫迪微博点赞玄奘大师后,曾历经磨难前往印度取经的“唐僧”玄奘大师,再度成为中印两国的热搜关键词。5月13日下午,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广济寺举办“弘扬玄奘精神座谈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倡议中国佛教界设立“玄奘大师奖”,旨在鼓励佛教文化的对外交流和发展。学诚大和尚同时提出建立“玄奘研究中心”的设想。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第十一世班禅大师出席了座谈会。

学诚大和尚在座谈中表示,玄奘大师西行取经,为我国和中亚、南亚各国、各民族之间建起了一座文化交流、友好往来的桥梁,彰显了佛教作为东亚、南亚各国、各民族文化纽带的独特作用,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贡献了积极力量;玄奘大师光大佛教、传承文化的远大理想,回报祖国、利益人民的爱国情怀,为法忘躯、普度众生的担当精神,追求真理、一丝不苟的求实精神,不畏艰险、矢志不渝的顽强意志,促进交流、敦睦友谊的光辉事迹,留下了一笔值得认真学习继承、发扬光大的宝贵精神财富。

学诚大和尚同时倡议,中国佛教界设立“玄奘大师奖”,用以表彰对中外佛教文化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国内外人士。同时,拟在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设立“玄奘研究中心”,开展玄奘研究及中外佛教文化交流研究。

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中国玄奘研究会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纷纷发言。著名佛教学者楼宇烈、黄心川、王邦维、张风雷、魏德东、李利安等出席座谈会。

专家们一致认为,玄奘大师是“法门之领袖”、“中国之脊梁”。其追求真理、舍身忘我、坚忍不拔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玄奘精神不仅是中国佛教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乃至人类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玄奘精神已成为文明互鉴、和睦包容的重要象征。

专家们认为,玄奘大师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和平使者,是中国人主动学习域外文化的先驱之一。玄奘大师西行求法展现了中华民族对于域外文明持有的开放包容态度,为佛教的传播、亚洲文化交流与融合作出了卓越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等多个重要国际场合的讲话中对玄奘大师的这一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唐代玄奘西行取经,历尽磨难,体现的是中国人学习域外文化的坚韧精神。佛兴西方,法流东国,讲的是中印两国人民交往史上浓墨重彩的佛教交流。白马驮经,玄奘西行,将印度文化带回中国,这是两国人民自古以来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历史佐证。

印度总理莫迪在习近平主席访印期间也曾表示,十分推崇玄奘精神,并希望以复兴玄奘精神为切入点开展中印交流。莫迪总理在最近新开通的新浪微博中也高度评价了佛教在促进文化交流、维护地域团结与和平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说:他传播了和谐及手足之情的理念并展望了一个和平世界。佛教是连接亚洲国家的结合力。它可以成为一种强劲的凝聚力,让本世纪成为亚洲世纪。

专家们认为,历史上,“丝绸之路”是连接、沟通东西方商贸、文化的重要通道, “丝绸之路”实现了亚洲不同民族的交流互鉴,不同文化的碰撞与交融,进而孕育出光辉灿烂的丝路文明。佛教作为古代“丝绸之路”重要的文化载体,为民族交流、地域团结与文化融合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在“全球化”不断深化的今天,习近平主席提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在国家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中国佛教应为“一带一路”战略发挥积极作用,并将迎来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期,肩负起更大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相关人物链接

玄奘大师:为追求佛法真义,西行求法,历时十七年,历经磨难,百折不饶,带回印度佛教经论近七百部,先后译出《大般若经》等佛典75部、1335卷。

唐太宗:玄奘大师为“法门之领袖”、 “只千古而无对”。

鲁迅先生:“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玄奘,一个柔弱的僧人,就是其中的一位。”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玄奘 大师 印度总理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