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故事:子女受欺心如刀绞 变鬼哀泣感化兄嫂


来源:凤凰佛教

纪晓岚记录故事后感慨:“假如世上那些遭遇兄弟手足变故之人,都能像那个鬼这样顾念亲情,怎么可能还会有骨肉相争之惨事发生?”

编者按:《阅微草堂笔记》,清代纪晓岚著,历史地位仅次于蒲松龄《聊斋志异》。从思想内容来说,《阅微草堂笔记》主要是为“劝善惩恶”,其次宣讲“因果报应”。下面这则故事,不妨归入劝善惩恶一类。

每到深夜,人们就会听见陈家屋后有鬼哀哭。(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莆田人李裕翀口述一个故事:

有一人名叫陈至刚,妻子不幸去世,遗下二男一女三个幼童。又过了一年多,陈至刚也不幸去世。

陈至刚家原有几亩薄田,还有几间房屋,待他去世之后,这些物产很快就被陈家兄嫂收走,他们声言要代替陈至刚抚养三个子女,而实际上对三个孩子却百般虐待。

很快就有诡异现象发生,每到深夜,人们就会听见陈家屋后有鬼哀哭,其声凄惨哽咽,听着令人心碎。

邻居平日对此早已愤愤不平,都明白这是陈至刚的鬼魂在哭泣,有一位邻居胆子比较大,爬上屋顶呼喊:“你如今已变鬼,既然知道你兄长虐待你子女,为什么不向你兄长作祟,光哭有什么用?”

那鬼听到这一番话,不由倒退数丈,呜呜咽咽地回答说:“世间至亲者莫过于兄弟,手足情深,怎么忍心对他作祟?再说父亲之下,长兄为尊,我若加害兄长,礼法难容!我只能苦苦哀求他,别无他法!”

陈至刚的哥哥在屋里也听得明白,又感动又惭愧,当即骂他妻子:“都是你这女人唆使,叫我如今没脸做人!”随后登上屋顶,高声呼喊:“至刚!这事非我本意,都是你大嫂出这坏点子!”

鬼魂又呜咽道:“大嫂是兄长的妻子,我既不忍加害兄长,又怎忍心加害大嫂?”

陈至刚的大嫂听到这话,又羞愧又害怕,躲在家中不敢出门。自那以后,他们夫妻二人痛改前非,用心抚养陈至刚的三位子女,而鬼魂夜哭现象也未再发生。

纪晓岚记录这个故事后,又感慨道:“假如世上那些遭遇兄弟手足变故之人,都能像那个鬼这样顾念亲情,怎么可能还会有骨肉相争之惨事发生?”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故事 孝悌 纪晓岚 《阅微草堂笔记》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