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藏僧人:一定要爱国爱教 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来源:中新网

萨迦寺僧人森格桑布从18岁出家以来,在寺中已经度过了20个年头。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寺庙文物保护和僧尼生活情况,不仅为寺庙修路、通电、通水,还把我们僧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让我们也享

西藏僧人:一定要爱国爱教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萨迦寺僧人森格桑布从18岁出家以来,在寺中已经度过了20个年头。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寺庙文物保护和僧尼生活情况,不仅为寺庙修路、通电、通水,还把我们僧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让我们也享受到医疗和养老保险等待遇,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社会主义新西藏带来的幸福生活。”森格桑布谈起当下的美好生活时,也不忘寺院老人向他们讲述的过去的苦难经历。

森格桑布说,寺里的老人会经常告诉年轻僧人旧西藏的苦难。在旧西藏,虽然寺院作为三大领主之一,但是寺庙底层的僧人依然是被剥削的对象,他们的生活和农奴的生活并无两样。

“听寺里的老人讲,在旧西藏,寺庙的底层僧人中多数是普通农奴的后代。他们每天要承担寺里的大量劳动,挑水、砍柴、烧水等繁重的劳作几乎占去了寺庙生活的一半,加之僧舍破败,灯油稀缺,学经的时间少之又少。”

森格桑布说,和过去的情况相比,如今已然是“天上地下两重天”。不仅寺院里的每名僧人都有舒适的僧舍居住,而且各僧院通电、通水,生活十分方便。老少僧人都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学经。

不仅寺庙僧人的生活得到改善,森格桑布向我们介绍道,萨迦寺作为有900多年历史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2002年开始,国家先后投资9000多万元,坚持修旧如旧,对萨迦寺壁画、大院地面、主殿、城墙和经书墙等进行全面维修。

森格桑布在亲历僧人和寺庙变化的同时,作为从小生长在萨迦县当地的农民,他也见证了萨迦寺所在的萨迦县的发展变化。

“以前在我们小的时候,萨迦县除了寺庙周围的居民建筑和政府单位,几乎看不到马路、街道和商店、宾馆。随着国家的日益强盛,萨迦县也得到了持续发展。”

森格桑布说,上世纪80年代开始,萨迦县公路条件逐渐改善,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县城的街道不断扩大,当地群众通过经营商店、家庭旅馆、运输业,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

森格桑布感慨道:“如今人们衣食无忧、宗教信仰自由,寺庙香火旺盛,游客增多,这要归功于共产党的好政策。我们一定要爱国爱教,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记者丹增平措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寺庙 僧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