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僧故事:为求真经矢志西游 九死一生征服沙漠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思前想后,觉得自己一再表示,不到天竺决不东归,还是应该抱定决心,宁可西进而死,决不东归而生,于是口念观音,转身向西前进。

编者按:小说《西游记》中,玄奘法师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这才来到大雷音寺取回真经。在现实中,玄奘法师同样经历九死一生,曾穿越八百里流沙,期间不慎打翻水囊,连续五天四夜滴水未沾,差点丧命。想到前代高僧为取真经,经历如此磨难,后世佛子更应珍惜佛经。

五天四夜滴水不沾,征服八百里大沙漠!(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玄奘法师在国内遍向佛学名家学习的结果,固已精通了不少重要的经典。但他觉得这些人各擅宗派,义旨有殊,考验经典亦不尽同,使他意识到过去翻译上辞不达意处一定很多。因此想到,佛教是从印度传来,要解决这些疑问,求得正确理解,不到印度研究便难达到目的。又想到以前的法显、知严等法师,也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出家人,他们既能求法西方、导利群生,自己又何尝不能作继起的努力呢?这样主意打定,结好同伴,他就正式上表申请。这时是唐太宗(李世民)贞观元年,因国内还未完全平定,曾有禁止国人出番命令,因此没有得到批准。同伴都作罢论,独他立志不移。但他也想象到路上一定艰险万状,所以除不断念佛外,就自动先以人间种种苦痛来磨练自己一番,作为自己能否克服艰险的考验。

这年秋天,陕甘一带发生霜灾,灾民四出逃荒,他就乘机杂在灾民群里向西出发,决定由现在的甘肃经新疆至印度求学。他由秦州(天水县)过兰州,到了中外通商要地的凉州(武威县)。在这里他曾接受邀请,讲经月余,西域各国的商人来参加听讲的很多,归国后多向国王称赞,所以玄奘法师的西行求法,在西域早已到处轰传了。可是也正因此,引起了凉州都督李大亮的注意。因为那时禁止百姓出国,他就把玄奘法师找来,追问来由,逼令还京。幸得当地慧威法师帮助,派两个小徒暗送西行。但这是一种犯法的行为,不能不特别谨慎。一路昼伏夜行,到达瓜州(安西有瓜州城)。他打听西路情形,有人告诉他:“从此北行五十余里有瓠轳河(疏勒河),下广上狭,洄波甚急,深不可渡。上置玉门关,是必经的道路。关外西北又有五烽,驻有守望的官兵。各烽间相去百余里,当中没有水草。五烽之外,才是莫贺延碛,伊吾国境。”他听到后,内心极为愁闷,所乘的马又在这时死去,正不知该怎么办理。沉默了一个多月后,凉州的访谍也到了,叫所在州县注意通缉归案。州吏李昌是一个信佛的人,猜到被通辑的玄奘法师一定是他,就拿出命令叫他看。他迟疑半晌未答,李昌就说:“你把实情告诉我,我可以给你想办法。”他就据实说明,李昌深为感动,当面撕毁文书,劝他赶快离开。这时送他的两个徒弟一个先去敦煌,一个被他遣回。他虽然买得一匹马,又苦于没有人引路,因此仍然陷于极端的忧闷中。

第二天,他同寺内的胡僧们在道场诵经,有一胡人叫石磐陀的前来礼佛,并请授戒。玄奘法师为授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谓之五戒),他很欢喜地辞去,接着又很快送了些饼果前来。玄奘法师见他身体健壮,貌又恭谨,遂说出了自己的心愿。那胡人慷慨许诺说:“愿送师父过五烽。”玄奘法师大为欢喜,又出钱去买马一匹,于第二天傍晚时间,果见这位胡人偕一老翁,骑一匹瘦老赤马前来。玄奘法师见了,心里感到不快,胡人为他介绍说:“此翁对西路极熟,曾去伊吾三十多次,所以同来商量。”那老翁接着说道:“西路险恶异常,沙河阻远,又有鬼魅热风,遇到就要丧命。同伴众多,还常迷路,你现在单身一人怎么可行?还是多作考虑,不要自轻身命。”玄奘法师答道:“我为求大法发愿西行,若不到婆罗门国,决不东归。纵然死在半路,也不后悔!”老翁见他意志坚定,就说:“若是一定要去,可乘我这老马。这匹马往返伊吾已十五次,知路健行,你那匹马是不行的。”于是他就和老翁换马而别,开始和胡人偕同夜行。大概三更左右,走到河边,远远望见了玉门关。这两岸有一丈多宽,两旁有梧桐树丛,胡人乃斩木为桥,布草填沙,驱马而渡。

过了河后,玄奘法师心中好像放下一块石头,在欣慰中解鞍休息,玄奘法师与胡人相去五十步,彼此下褥而睡。可是没有多久,他发现胡人突然拔刀而起,向他走来,但到距离十余步处突又折返。玄奘法师怀疑胡人起了坏心,当即霍地坐起,念起佛来。胡人还卧后,玄奘法师始终不敢入梦,天明时喊胡人起来,准备出发,那胡人竟说:“我觉得前途非常危险,又无水草,只有五烽下有水,必须夜间偷水而过,但如有一处被发现,命就不保,不如归去妥当。”玄奘法师当然不肯,胡人露刀张弓,命他前行。玄奘法师为防备意外,不肯居前。这样并肩走了数里,胡人又停住叹息道:“师父一定通不过,如被捉住,要牵连到我怎么办?”玄奘法师当即发誓道:“纵使切割此身如微尘,也绝不牵连,请放心好了。”并即赠马一匹,劳谢而别。从此玄奘法师就孑然一身,开始孤行寂寞的沙漠了!

玄奘法师远望前方,完全是无边的黄沙,哪里有显明的道路,他只好望着骨堆、马粪前进。由于初涉沙漠,孤单无伴,再加上人们传说的鬼话,使他在极度惶惑不安的心情下,眼前产生了一幕幻觉:他忽然见满沙碛间都是军队,乍行乍息,又有无数裘褐驼马,旌旗大舞,移形换貌,倏忽千变,远看极为显著,渐近则归微灭。初疑遇到强盗,后觉遇到鬼怪。这自然影响到他心情的不安,但他想到自己的宏愿,重新抖擞着精神,心也就安定了下来。

约莫走了八十余里,见到了第一烽。他怕看守的人看到,于是隐伏沙沟到夜方再起行,到烽西看见了水,就下去饮水洗手,不料刚想取皮囊盛水,忽有一箭飒然飞来,擦膝而过。正惊骇间,又是一箭飞来。他知道已被发现,乃大声说:“我是从京城来的和尚,请你不要射我!”说罢牵马向烽,烽上人亦开门出来,领他去见作校尉的王祥。当他说明经过后,王祥也不见怪,但说,西路艰难遥远,你终走不到,不如就近到敦煌学习。玄奘法师当时表示任凭拘留,就是用刑罚也不东移一步。王祥大为感动,就答应为他指示道路。果然,第二天饭后,使人预备水及面饼,亲送十余里,嘱咐道:“从这一条路可以一直到第四烽,那里的校尉是我本家,叫王伯陇,到时可说是我叫你来的。”

玄奘法师照着指示,进入了第四烽,仍旧担心留难,打算偷偷取水而过。那知刚到水边,已有一箭飞来。他又照样的报上姓名,见到烽官,把王祥的话说明。王伯陇欢喜留宿,并赠大皮囊和马夹,指示他不必走向第五烽,那里人生疏,恐怕发生意外,可从此西去百里许,向一野马泉取水。

从这里开始,才算踏上了莫贺延碛。这碛长八百里,古称沙河,也就是大戈壁。那里上无飞鸟,下无走兽,也无水草,是行旅人最艰苦的途程。在孤影伶仃的寂寞行程中,他总觉得奇形怪状的恶鬼围绕前后。他是信仰坚定的人,只是诚恳的默诵佛经安定自己。当然谁都明白,这些心理上的幻觉,本来是危害不到他的,所以他始终能够安全地前进着。在沙漠中有一最大困难,就是容易迷路。他走了百余里后,找不到野马泉,当取出皮囊时,因袋重失手落地,所储的水全流出去,使他大感恐慌;觉得道路盘回,不知向着哪面走才是。因想重回到第四烽去,可是回头走了十余里,思前想后,觉得自己一再表示,不到天竺决不东归一步,怎么自己回头走呢?还是应该抱定决心,宁可西进而死,决不东归而生。于是他又口念观音,转身向西北前进。这时候的途中景象,乃是四野茫茫,人马俱无,夜则遍地磷火,烂若繁星;昼则惊风拥沙,散如猛虎。但这时候的他,因已下了决心,丝毫不觉恐惧。这样连走了四夜五日,没有一滴水沾喉,不禁口干腹焦,痛苦欲死,再也不能前进一步,不得不倒卧在沙漠中,心想:“这回可真完了。”在无可奈何中,只好默默念佛,自觉此行不求财利,非为名誉,一心只在求得佛教真理,总不会真的死在这里吧。其实玄奘法师距离甘泉已近,只是没有发现罢了。他僵卧到第五夜半,忽觉一片冷风触身凉快,如洗寒泉。本来眼睛已昏花得看不到东西,这一来眼又明亮,而马也能起立了。于是他就勉强起来,向前行进。惯走沙漠的马,有其特殊发达的嗅觉和认识道路的能力,行了不过十多里,马忽自动走向别路,玄奘法师怎么也控制不住。这样又走了几里,就见到青草数亩。去草十步左右,便有清水一池,澄清见底。玄奘法师大为欢喜,人马俱得苏息。在草地边停息一日,然后盛水取草,才再向前进发。更经两天,走出流沙,算到了伊吾国(新疆哈密)。当到伊吾一个寺中时,那里一个汉僧,看到自己人来了,就抱住大哭,说道:“想不到又能见到同乡!”玄奘法师也为之凄然下泪,接着胡僧和伊吾国王纷纷前来看他,并给他很好的招待。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故事 高僧故事 玄奘法师 西行取经 沙漠 九死一生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