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护生:人大代表郑孝和 170万人为啥给我投票?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素食护生:人大代表郑孝和 170万人为啥给我投票?

编者按:佛陀教育我们,众生平等,护生既是环保主题,也是佛门教义。作为最朴素的生命教育,它教导我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慈悲、也启发我们超越“我”的局限,了解万事万物、有情众生因果相连的智慧。如果你认识到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下面这条新闻:在由中国网发起的2015年两会提案议案网络投票活动中,位居前两位、得票对多的两个议案,为何都以动物保护为主题。

关心动物的善心人远不止170多万

截止到2015年3月10日17时,由中国网发起的两会网络投票活动中,在1900786位投票者中,有1725347人投票支持全国人大代表郑孝和呼吁制定《动物保护法》、打击取缔猫狗肉不法产业链条、保障动物福利的议案,该议案稳居今年两会提案议案热度排行榜之榜首。

郑孝和在感到欣慰的同时“语出惊人”,他认为支持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因为全国上下乃至海内外关心动物的善心人士远不止这170多万,如果广而告之,应会有更多人参与投票——代表他们个人,也代表想要得到保护的动物。

议案一分为二获人大代表联署支持

3月10日中午12点是本届两会提交议案的截止时间。为取得更好的效果,郑孝和在9日晚将此前呼吁制定《动物保护法》的议案一分为二,形成“关于建议尽快制定《反虐待动物法》的议案”与“建议修改《食品安全法》的议案”,各获得30名代表的联署支持,10日午前正式提交完毕。

议案一:关于尽快制定《反虐待动物法》的议案

依法保护动物,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建立人和自然的和谐关系,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标尺。保护动物、善待动物已成为各国人民的普遍共识,需要每一位公民的积极参与,更要有国家的法律保障。

议案二:关于修改《食品安全法》的议案

明确将不属于农产品的动物种类、无农产品养殖档案、无屠宰规程的动物或无动物产品(肉制品)检疫标准的动物肉类或产品纳入禁止加工制售及流通之列。

吃素是最彻底的动物保护与立法一样重要

2014年年底,他偶然看到有关偷盗、贩运、虐杀猫狗的黑色产业链的报道,十分震惊。几乎与此同时,他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多位动保志愿者寄来的有关该产业链的详实资料,希望他在即将到来的两会上就此提交相关议案。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长年素食者,他意识到问题的普遍性与严重性,并很快做出了重点提交以上议案的决定,呼吁从根本上打击、取缔这条非法产业链,保障猫狗等人类伴侣动物的基本生存权。

同时,他也为全国政协委员腾格尔题为“关于尽快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虐待动物法》的建议”的提案大声叫好,据了解,中国网两会议案网络投票活动中,腾格尔的这项议案与郑孝和的议案交替第一。

提交议案标志着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接下去就是受理-承办-答复的漫长程序了。他相信“相关部门”会对他的两份议案给出满意答复。如果对答复不满意,他将退回并要求重新答复。问他预期多长时间能得到满意答复,一年、三年、五年?他认为三五年时间太长,必须只争朝夕,尽快解决。无论如何,他都将继续关注与深入调研与此相关的议题,只要自己一朝身为人大代表,他就将一年一年地提下去。

在郑孝和看来,动物保护与环境保护一样,绝不是几句空洞的口号,而必须落实到衣食住行的细节中去。比如,他坚信吃素是最彻底的动物保护,是最好的放生,是最环保的生活方式。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