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歌曲《法海不懂爱》恶意诋毁法海禅师


来源:前瞻网

近日,出席全国两会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接受采访时,宣称龚琳娜网络神曲《法海你不懂爱》涉嫌诋毁高僧法海禅师。

人大代表释永信

近日,出席全国两会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接受河南当地媒体的采访时,宣称龚琳娜的网络神曲《法海你不懂爱》涉嫌诋毁得道高僧——唐代著名的法海禅师。另外,释永信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规范佛教网络词条,将佛教网络百科词条、贴吧等的编辑权限归还给宗教界或专门学术研究机构。

自少林寺宣称将在澳大利亚建立分寺之后,释永信的一举一动都引起了媒体们的无限遐想。更有恶趣味的网友,将少林寺方丈称作“少林集团CEO”,释永信也同时做了回应,他说方丈是佛教用语,请不叫出家人CEO。

虽说少林寺现任方丈释永信,一直以语不惊人誓不休的言论被网友们所调侃,但人家这次可没有说错,法海和尚确实是我国历史上有名有姓的得道高僧。法海,原名裴文德,是唐代名相裴休之子。少年的裴文德接受父命,前往湖南沩山拜入佛门做修行,取号法海。46岁时,前往镇江氏俘山的泽心寺潜心修禅,因见山寺破败,佛像残缺,遂燃指一截立下宏愿,以身栖山洞,开山种田,誓修复禅院。在修庙的过程中,法海挖到了大批的黄金,他虽然很需要钱来修复寺庙,但依然不为金钱所动,将这笔钱交给了镇江太守李琦处理。李琦将此事禀报给了朝廷,唐宣宗深为感动,赦令将黄金发还给法海修寺庙,并御赐“金山寺”一名。

法海禅师像

千百年来,法海一直以得道高僧的面目示人,引人虔诚佛法。他修庙的过程中,曾经抓住了一条伤人的白蛇,法海和尚大发慈悲将其放生入长江。但是故事流传到明朝的时候就变了样,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的《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将法海描述成了破坏人蛇爱情的古板大反派,在近代神话剧《新白娘子传奇》中更是将法海贬低的一无是处。2012年底,湖南卫视跨年晚会上,著名歌手龚琳娜的一首神曲《法海你不懂爱》,引发了网民们的大规模吐槽,捎带历史上著名的禅师法海和尚都受了牵连,一首神曲彻底将曾经的得道高僧打入凡尘。少林寺作为中国佛文化的代表,方丈释永信对此不满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龚琳娜与洋人丈夫合作演出《法海你不懂爱》

释永信针对的不仅仅是这一首歌,他还重点批判了时下流行的网络文化对于佛教的抹黑和诋毁。不过,由于释永信以前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不佳,更有许多无稽的网络流言对他进行了恶意抹黑,所以,人们对于他这次的言论依然是调笑巨多,听者寥寥。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之所以落得现在这样的下场,实在是他个人行为太过突兀所致。堂堂的少林寺方丈,竟然是一个很喜欢做生意的出家人,这与人们心目中得道高僧不食烟火的形象完全不符。

事实上,少林寺作为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佛家宝刹之一,与世俗之间一直都有着脱不开的关系。他们占有大量的庄园田地,富余的粮食会卖到山下换取金钱;他们利用信众的虔诚,赚取一定的香油钱,也是约定俗成的事情;他们护寺的僧兵,甚至曾经多次下山,参与当时的农民起义,换取一定的政治利益。少林寺与世俗从来都是紧密相连的关系,不可能像电视剧里面演的那样不食人间烟火。

嵩山少林寺

释永信之所以被骂,是因为他身处在这样一个信息传播迅速的网络时代,他的一举一动都被人们置于放大镜下无限放大。事实上,释永信的商业天赋是毋庸置疑的,自他接手少林寺以来,当年逐渐沦落的少林寺文化一时间突然兴起,甚至代表着中国文化走向海外,形成了文化输出。

且不说释永信的佛法如何,但他对于千年古刹少林寺更好的适应现在社会的发展方面是有大功的。你可以说他不是一个佛法精深的和尚,但你必须得承认,他是一个不错的少林寺方丈。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少林寺 法海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