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光大师:严规防止灵岩山重蹈子孙庙覆辙


来源:凤凰佛教

印光大师1926年把灵岩山改为十方道场,制定了五条规约: 一、住持不论台、贤、济、洞,但以戒行精严,深信净土法门为准,只传贤、不传法,以杜法眷私属之弊。 二、住持论次数、不论代数,以免高德居庸德之后之

印光大师1926年把灵岩山改为十方道场,制定了五条规约:

一、住持不论台、贤、济、洞,但以戒行精严,深信净土法门为准,只传贤、不传法,以杜法眷私属之弊。

二、住持论次数、不论代数,以免高德居庸德之后之嫌。

三、不传戒,不讲经,以免招摇扰乱正念之嫌。堂中虽日日常讲,但不升堂,不招外方来听耳。

四、专一念佛,除打佛七外,概不应酬经忏佛事。

五、无论任何人,不得在寺内收剃徒弟。

以上五条有一违者立即出院。

印光大师以此五条规约弘扬净土、振兴佛教、匡正时弊。五条当中就有第一、二、五等三条是为了防止灵岩山重蹈子孙丛林的覆辙。“有一违者即出院”,可谓严厉之至。从此灵岩山道风为之一振,迄今不衰。

现今灵岩山明学长老,恪守印光大师遗规,他曾说:“灵岩山的出家人都是来自十方,也就是五湖四海,这是因为灵岩山不准私收徒弟,这样就不会形成帮派,便于管理。”

据明学长老说:1980年刚落实宗教政策,出家人很少,但灵岩山还是坚持印光大师之规,不在寺内私收徒弟。

(见2003/2《觉群》第4页:明学法师访谈录)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