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虚大师:整改子孙制 推动佛教革新


来源:凤凰佛教

1912年3月,太虚大师入住杭州西湖净慈寺,对该寺进行全面整改。首先,他对寺院职事进行了调整,组织了一个素质较高的骨干班子。接着,严禁僧众吸食鸦片。作为当时佛门种种弊端的缩影,仅在净慈寺吸毒者就有五人

1912年3月,太虚大师入住杭州西湖净慈寺,对该寺进行全面整改。首先,他对寺院职事进行了调整,组织了一个素质较高的骨干班子。接着,严禁僧众吸食鸦片。作为当时佛门种种弊端的缩影,仅在净慈寺吸毒者就有五人之多,原住持鸿定就是其中之一。其三,太虚大师下令拆除各处寮口私设的小灶。再次,为重塑良好形象,大师布置了佛学书报阅览室。并令全体僧众每天坐香三枝及朝暮课诵二小时,以发扬净慈寺开祖永明延寿禅师的禅净双修宗旨。定期在斋堂宣讲佛法,以提高僧人佛学修养。同时积极筹设永明学舍,以培养弘法僧才。

此次努力虽因杭州白衣寺慧安等向官府控告大师,而使大师的一切努力遭受挫折,但因佛教革新思潮已被推动,因此三十年代后,子孙制在各名山大寺基本上已被排斥。如厦门南普陀寺于1924年,苏州灵岩山寺于1926年,潮州开元寺于1933年,均由子孙制寺院改成十方丛林。

(见《法音》1999年邓子美《新世纪佛教复兴的组织基础》)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