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虚云大师:整顿子孙道场 重兴云南佛教


来源:凤凰佛教

虚云老和尚于1889年7月间到云南鸡足山,朝拜迦叶尊者,但当时鸡足山佛教已衰败至极,其自述《年谱》中描述云: “据山志载:全山有三百六十庵,七十二大寺,今则全山不足十寺,僧伽与俗人无异,子

虚云老和尚于1889年7月间到云南鸡足山,朝拜迦叶尊者,但当时鸡足山佛教已衰败至极,其自述《年谱》中描述云:

“据山志载:全山有三百六十庵,七十二大寺,今则全山不足十寺,僧伽与俗人无异,子孙相承,各据产业,非本山子孙,不准在山中住,并不留单。予念往昔法会之盛,今日人事之衰,叹息不已,思欲有为,而不知机缘之何在也?”(见《虚云和尚年谱》第五十一页)

整整十二年以后,亦即1902年,虚云大师再次朝鸡足山,而当地佛教的状况并无改善,反而愈趋衰败。其《年谱》中云:“又复起念:佛祖道场,衰败至此,全滇僧规,堕落至此,发愿在山结一庵,以接待朝山者;又为地方子孙庙所禁,思之雪涕。” (见《虚云和尚年谱》第六十六页)

又经二年,至1904年,虚云大师开始重振鸡足山迦叶道场,挽救滇中僧众,其间备尝艰辛。《年谱》中云:“于山中觅得一破院,名钵盂庵,居之。虽住无房屋,餐无宿粮,然十方四众来者,皆礼接之。” (见《虚云和尚年谱》第六十七页)

其后虚云大师重建伽蓝,立定清规,讲经传戒,渐渐革除了云南鸡足山往日之陋习。

在虚云大师重兴云南佛教后,于1929年以九十高龄,又去重新整顿沦为子孙庙的鼓山道场。此次整顿,风险更大,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月耀法师《虚云大师在鼓山》一文中记述:“……在一九二九年的时代,鼓山完全变了,从十方所有变成子孙,由盛旺变为衰败。适闽省秉政者,先后系杨树庄、方声涛二氏,见此情况,大不满意,乃联合佛教界中较为开明的四众人士,从云南的鸡足山请到虚公主持鼓山,做整理和复兴的工作……”

“虚老既主鼓山,第一步便是寺制的改革。首先,不许任何人在寺内私收徒众;次则取消小锅饭菜,改为一律平等的大锅食;最为繁重的,就是把许许多多无所谓的首座、当家大都减掉了,只令存在一二个,七八十位知客也取消了,只许存在五个到八个,其他如书记等,无不量才用人,取消空名闲职。就这样的三件事,引起一部分寺僧的仇恨,他们联合起来以乱作胡为的行动来反抗虚老,破坏寺内秩序,继而使不法恶僧阴谋毒害虚老,并且在一个严寒的深夜,从堆柴的房子里放起火来,烧了部分房屋。”(参见《虚云老和尚年谱》P149)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