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雅集嘉宾明贤法师:娱乐至死是青年人出家大障碍


来源:凤凰佛教

可能更大的障碍是“娱乐至死”,媒介主导我们对于以前崇高意义的消解或一种漠视,使我们无法重新去理解出家到底是不是那么好。

编者案:2015年1月17日晚,凤凰佛教新春雅集圆满落下帷幕。这场由佛乐、茶禅、书法、祈福等佛教文化元素构成的文化雅集,以其美轮美奂的舞美灯光、国际水准的节目设计、吉祥殊胜的祈福祝祷,成为开当代佛教历史先河的文化实践。凤凰佛教专访此次活动嘉宾、北海禅院住持明贤法师,明贤法师讲述他的出家因缘,以及对现代独生子女出家的看法。

明贤法师在凤凰雅集现场为大家讲解禅修之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我小时候信佛,十一二岁上初中就开始了。我上学的时候会有一个情况,比如说我走在前面,后面就会有叔叔、伯伯还有邻里乡亲议论,多好的一个孩子啊,这就废了,他怎么信迷信了呢,怎么神经了,当时的情况是这样。如果就那个时候的状况跟现在来比,我觉得现在比那个时候要好,那个时候,我们才记事的时候,文化大革命才过去不久,人们忌惮谈宗教问题,信仰佛法这件事情没有人敢提。后来有道友来问,你是因为什么开始信佛?我说这个纯粹是自找的,没有什么能够影响我们、帮助我们去接触佛教,没有,什么外援都没有,就是自己不甘于只是接受学校的这种教育还有社会上的这些知识,觉得我们个人的生命整体当中不是这么单纯、不是这么简单,应该还有更丰富的层次。

我们后来出家以后,有时候也替寺院去办事,走到街上或者是坐公共汽车,车上有的人这样说,这样年纪轻轻就跑去干这个事儿,这是多没志气啊!有的人就问了,你真想修行吗?你真想出家啊?夫妻生活那么好,你们就真的不想啊?然后还有人就问,假的吧?你还真修行啊?但从我们心目当中来说,出家修行这事真是自己找的,真的是无可替代的、最美好的,是最能实现人生意义的方式。所以有时候社会上一些人士还在那里质疑,觉得现在年轻人出家是不是他们考虑不够周全,是不是受到什么蛊惑,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我不敢说现在人福报真的浅,但是宏福深厚不见得清福也深厚。宏福深厚,是说我们在红尘当中的福报很多。随着工业化革命以后,我们的确是生活特别方便,生活里面享受、受用的东西也特别多,但这并不说明我们修行的机会多,并不是说我们的清福够用,宏福多,清福很浅薄。当然困难是有,现在年轻人要说来出家,比我们那个时候肯定还困难,我们那个时候是担心能否接触到佛法,所以要跑去接触佛法。我想现在青年人出不出家,可能要担心的是即使接触到了佛法也有可能被兑了水,已经兑成不是佛法那个原样子,他拿着佛法也生不起对于佛法的这种高贵的情感,生不起那种高贵的宗教情感。

就像“娱乐至死”里面谈的赫尔曼的担忧一样,以前是担心有些书被浸入了我们看不到,以后不是这样,以后就是书拿到你身边你不看,甚至于看了你也不去思考,因为要“娱乐至死”!这样,社会价值变了以后,有时候不是条件够不够的问题,即便条件够了,自己选不选可能也会成为一个问题。所以我看现在的青年人,比如独生子女,这是一个出家障碍,使大家没有这条件;但是,很有可能更大的障碍是“娱乐至死”,这个社会上的媒介(媒介即是隐喻,也是“娱乐至死”里面谈的),媒介主导我们对于以前崇高意义的消解或者是一种漠视,使我们无法重新去理解出家到底真的是不是那么好,已经得不到一个好的理解,那么从内心里面已经挖掘了对于求道的这种高洁的志愿,危险性就更大,因为这是在心灵深处、每一个人的心灵深处彻底了做了革命,再也生不起对于道的向往之心,所以比较复杂。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凤凰雅集 明贤法师 北海禅院 青年人 出家 障碍

明贤法师:娱乐至死是青年人出家大障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2/823a9d07-c640-480e-b6f5-c7180a2dd7fe.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