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佛教专访云南迪庆州非遗保护副主任益新卓玛


来源:凤凰佛教

在大场坝烧一堆火,跳舞的人都围着火,观看的人都坐在山坡上。他们看得认真,会说这人唱什么歌,词是什么,在观看当中学下来。

编者案:2015年1月17日晚,凤凰佛教新春雅集圆满落下帷幕。这场由佛乐、茶禅、书法、祈福等佛教文化元素构成的文化雅集,以其美轮美奂的舞美灯光、国际水准的节目设计、吉祥殊胜的祈福祝祷,成为开当代佛教历史先河的文化实践。凤凰佛教专访此次活动嘉宾演员、云南省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益新卓玛老师,阿新老师向大家介绍云南迪庆州非物质文化保护的现状和传承情况。

益新卓玛接受凤凰佛教专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益新卓玛参加凤凰雅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我是云南省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副主任,我叫阿新,藏名叫益新卓玛。

我记得我小的时候,爸爸妈妈会把我们背到婚礼活动场地,我们就在里面烧着一堆火,几个小孩坐在里面观看父母跳舞,看着看着我们就会在舞场睡着了,醒来的时候他们还在跳。我的记忆中父母就是这样在传承我们民间的歌舞活动,爸爸妈妈特别喜爱民间歌舞,一年里面只要听到,我们藏族家请客的时候,会提前一个月或二十天通知,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这样的时候我爸爸妈妈开始在家里复习他们的歌曲。我记得我睡觉的时候,爸爸妈妈还在唱那些民间歌曲,我醒来的时候他们已经起来在做家务,开始又在家里面唱来唱去,所以我觉得我从小的生活就在歌舞的氛围当中成长。

迪庆州以藏族为主体,有26个民族,25个少数民族。迪庆有9种宗教,5种语言,所以迪庆是以多宗教、多民族、多元文化的形态存在,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较丰富,与云南其他地方相比,我们迪庆的非遗算是保护得很好,比如:国家级非遗项目有8个,传承人有6个;省级非遗项目有55个,传承人有54个。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你会发现好多非遗都逐渐在消失或濒危。现在五十岁以下的人,能够唱冲墙歌的没有几个;五十岁以上的人,一般都不会来做冲墙这样很重的劳动。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文化就逐渐被现代文化代替或者被现代文化冲击,一些文化正在逐渐消失。

我们急需各种渠道来把它保护传承下来,但有些非要传承下来也不可能。非遗的保护传承是在民间生活当中来完成,比如歌舞,我们举行一个婚礼,一个晚上就是跳舞,跳舞的人还不太多,但是观看的人特别多。为什么那么多人在观看?因为很冷,我们藏族的活动都在大场坝里面,烧着一堆火,跳舞的人围着火,观看的人都是坐在山坡上各种地方看。他们看得很认真,会说这个人唱的是什么歌,他用的词是什么,他们在观看当中就学下来,就是传承的一个活动。藏族家里面不会说明天要跳舞了今天排练培训,现在因为非遗的传承很困难,有些时候传承人就把一群人叫起来带到他那儿,一边坐聊,一边教他怎么唱。家庭的传承就是在家里做家务的时候,每到晚上,大家的事情做完了,然后回到家里围着火坐一圈,女的做手工劳动,男的第二天要去山上,就准备一些主要劳动工具修理一下,就是这样的过程,不会说闲下来传承,都是在这样的活动当中自己做自己的事,围在火旁这样来传承来教。现在有些文化需要抢救性地保护传承,比如冲墙,它的历史、文化、歌舞急需保存下来,通过各种渠道来把它记录下来,这样才能留住文化。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凤凰雅集 云南迪庆州 益新卓玛 非物质文化 保护 传承

凤凰佛教专访云南迪庆州非遗保护副主任阿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21/5f85af8d-2118-45bf-ba35-07eca7c6c75e.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