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藏萨迦寺举行宗教神舞表演


来源:新华网

19日一大早,西藏萨迦县吉定镇农民达瓦罗布就和家人穿着节日盛装,开着自家车来到离家70多公里的萨迦寺,前来观看萨迦寺一年一度的“堆庆”神舞表演。 每年藏历11月29日,萨迦寺就

1月19日,当地群众戴着护法神面具排成长队走向神舞表演场地。当日,西藏萨迦寺举行一年一度的“堆庆”宗教神舞表演,吸引了周边数万名农牧民群众前来观看。

1月19日,喇嘛在表演宗教舞蹈。每年藏历11月29日,萨迦寺都会举行神奇独特的宗教神舞表演,“堆庆”神舞表演已有500多年历史,由僧俗共同表演,表演者背上50多公斤重的巨幅护法神、神牛等面具,场面十分壮观。新华社记者刘东君摄

19日一大早,西藏萨迦县吉定镇农民达瓦罗布就和家人穿着节日盛装,开着自家车来到离家70多公里的萨迦寺,前来观看萨迦寺一年一度的“堆庆”神舞表演。

每年藏历11月29日,萨迦寺就会举行神奇独特的宗教神舞表演。除了萨迦本县农牧民外,附近的拉孜、昂仁、定日、定结、岗巴等县的农牧民也会前来观看神舞表演,观众人数达4万多人次。

创建于1073年的萨迦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寺内藏有大量珍贵的宋元明清时期的文物,见证着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也记录了藏传佛教萨迦派的发展历史以及当地文化艺术的发展史,是西藏佛教文化的宝库之一,有“第二敦煌”的美称。

萨迦寺被列入国家4A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萨迦镇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03年至2009年,国家投资9474万元,进行了萨迦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维修工程。按照“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原则,对大经堂、拉章夏宫殿、经书墙、羊马墙等40多处文物建筑进行了维修。

近年来,萨迦县大力实施“旅游强县”战略,不断实现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强县的目标转变,具有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魅力。2014年接待游客14.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50万元,同比增长20%。发展旅游业促进了农牧民增收,去年当地人均纯收入达到5484.67元,比2013年增长16%。(记者索朗罗布刘东君)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西藏 萨迦寺 宗教 神武 表演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