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健康:冬季进补 最流行的时尚是利用素食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素食健康:冬季进补 最流行的时尚是利用素食

在我国,人们有冬令进补的习惯。所谓:冬天进补,上山打虎。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冬令进补内容也应有所改变,尤其是不能仅靠吃大鱼大肉来进补。其实,现在最流行的时尚进补是利用素食,而且效果也不错,今天为大家介绍几种冬季素食进补佳品。

板栗

其营养丰富,果实中含糖、淀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板栗的药用价值亦颇高。祖国医学认为,栗子能养胃健脾、壮腰补肾、活血止血。栗子粥、炒板栗都是冬补的好食品,尤其是栗子粥,老少皆宜,用板栗50克,粳米100克,煮粥食之,栗子既能与粳米一起健运脾胃,增进食欲,又能补肾强筋骨,尤其适合老年人机能退化所致的胃纳不佳者。

土豆

祖国医学认为,土豆性平味甘,有补中益气、和胃调中、健脾消肿等功效。研究表明,每500克土豆中含天然脂肪3.1克,蛋白质10.1克,淀粉73克,粗纤维3.5克,维生素的总含量是胡萝卜的2倍,西红柿的4倍。此外,土豆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尤以磷、钙、铁十分丰富,常食之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红薯

红薯系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具有补虚益气、健脾强肾、暖胃益肺等功效,尤其是红薯粥很有补益作用。

莲藕

藕具有多种营养素,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等,生食能凉血散瘀、熟食则补心益胃,具有滋阴养血的功能。藕与红枣同食可补血养血,煨肉食可治脾胃气虚之证。

芋头

芋头质地细软易消化,是冬季调养脾胃之佳品。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

萝卜

萝卜含有较多水分、维生素C,以及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质、铁及其他维生素,还含有木质素、胆碱、氧化酶素、甘酶、淀粉酶、芥子油等有益成分。祖国医学认为,萝卜性凉味辛甘、性平,入脾、胃、肺经,民间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之说。可消积滞、化痰、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

魔芋

魔芋系一种根茎作物,有降脂、减肥、防癌、开胃的作用。它含有葡甘聚糖,其凝胶可在肠道中形成不同孔径的半透明膜附着在肠道黏膜上,形成防卫屏障,阻挡有毒物质与致癌物质的侵入,起到防癌与防肠道病的作用。

山药

山药营养极为丰富,含皂苷、黏液质、胆碱、淀粉酶、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C及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等。性平,味甘,在中医里被列为“上品”的药材,有益气养阴、补脾胃益肺肾的功效,久服可聪耳明目。

大豆

素有“植物肉”的美称。食用时可以自制“五豆浆”,用大豆、黑豆、青豆、豌豆、花生共磨成浆,每天饮用,是冬季进补的首选。

大枣

红枣,号称“百果之王”,冬日养生圣品,冬三月服食最为滋补。有句民谚说:“一日食三枣,百岁不显老。”红枣性温味甘,对女性特别有用,入脾、胃二经,可以滋阴补血。女性比较容易贫血、体弱无力、心悸失眠、气虚,以10枚去核红枣,配3克人参,蒸熟食用,经常吃很有效果。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