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僧故事:禅堂彻悟终南苦修 威慑猛虎感化妖狐


来源:凤凰佛教

上人一念不动,虎便自行屏息贴耳离去。往后此虎每日必从茅棚前过,将至之时必先大啸三声,路过后又再吼三声,仿佛在知会老和尚。

编者按:晚清时期,禅林涌现四大高僧,各有特长,其中大定禅师禅定第一,冶开禅师威仪第一,法忍禅师智慧第一,圣祖禅师戒行第一。年辈稍后、成名于民国时期的禅宗高僧,则有虚云禅师、来果禅师、月溪禅师、圆瑛大师等人,今后机缘成熟,小编还会慢慢介绍这些高僧。今天这篇文章,主人公是冶开禅师,文中介绍禅师部分事迹。

冶开禅师威仪第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冶开上人,近代高僧,常州天宁寺中兴之祖。1852年生于江苏扬州一户许姓信佛之家,父长华,母徐孺人。家人两世长斋奉佛,有姑姑出家为尼,母夜梦僧人入室而怀胎。老和尚出生后便不染荤酒,十二岁时奉父母之命,礼镇江九华山明真禅师剃度,十七岁在泰县祗树寺隐闻和尚座下受具足戒。上人受戒后,遍参杭州、普陀山、天台山各大名刹,未有契入。1871年参学至常州天宁寺,当时天宁寺方丈定念禅师门风峻肃、法席岿然、门下学人鳞集,定公于诸禅人中独深器重冶开老和尚,老和尚亦至心依止、随侍座下。

禅堂彻悟 两番契证

1872年,天宁寺打冬禅七,正值放香,冶开上人在澡堂洗澡,听到两位老修行在交流禅七用功所得,其中一位说:“这次的禅七参得不错!”另一位答:“是啊!这个七的包子钱有得付了。”

上人听得心中万分惭愧,不等洗浴完毕,匆匆回到禅堂,提起话头,全力逼拶,功夫不得相应誓不起身。从早上一坐就到晚上,感觉刹那如过去一炷香的时间。老和尚中间听闻引磬声下坐,随众经行,抱定“念佛是谁”的话头,而不知身在何处。维那师见其行为不循常轨,一香板打去。上人如云雾中忽闻霹雳,眼前黑暗顿现为大光明藏,身心一如,受用自在。定念禅师知其已开佛眼,便为其记莂。

次年,定公圆寂,老和尚住金山寺修行。一日,侍者卷帘时,维那师喊“放下”。上人应声触机,一念放下,受用更超越于前。自此大地平沉,融通无碍。当下,上人听闻隔江人之话语历历在耳,见遥远处之瓜州如在门前。昔日读经时义理隔阂处,洞然顿彻,展卷阅读《楞严》《华严》诸经,如同从自己肝肺中流出一般,隔碍之物涣然冰释。

威慑猛虎 感化黑狐

此后,上人行脚至终南山,结茅住山。茅棚位于山隘之中,上人才到便遇一虎。虎惊而大啸,上人一念不动,虎便自行屏息,贴耳离去。往后,此虎每日必从茅棚前过,将至之时必先大啸三声,路过后又会再吼三声,仿佛在知会老和尚。

不久,上人移住喇嘛洞。传说洞中有怪物,过去住洞者每每为怪物所害,即便是持咒也毫无作用。有人阻止老和尚住洞,上人说:“我心同太虚,无迎无拒,它纵使拒我,我也不会拒它,作害与否,任其所为。”于是入洞居住三年,了无怪异,便自筑“实报庄严室”。上人迁居前夕,洞中忽砰然有声,如同千钧重物陡然落入万丈深潭。上人秉烛而视,见一只黑狐,浑身光亮可以照物,双目迥然,相状狰狞,倏忽闪现,骤然隐没。大概此洞原是黑狐窟宅,因上人久离怖畏,不将其当异类加以敌视,故在上人临行时露面相送。

预知师疾 至诚祈愈

仪征天宁寺莲庵一公为上人之师祖,上人落发后曾依止莲公数载,恩感至为深笃。上人住实报庄严室时,一晚心有异念,觉知莲公有疾。时值严冬,上人冒雪疾走四十八日,赶到仪征,莲公果然已卧病六天,日夜呼唤其名,愿得一见。上人虔诚礼拜祈祷菩萨,终感莲公痊愈。

中兴天宁 钳锤接引

冶开上人功行已深、智悲双运,认为大乘佛子当自度度人,不可以枯坐穷山为究竟。1896年,上人回到天宁寺,发愿重修天宁寺毁于咸同年间的部分建筑,于是协同高朗月公、有乾宗公,协助方丈善净如公四处募化,即便泥泞没踝亦誓不退屈。历时十多年,先后重建天王殿、文殊殿、普贤殿、地藏殿及罗汉堂等,同时广造僧舍,使天宁寺殿宇嵯峨、僧舍连云。然而此举引来乡邑士大夫不满,认为寺院楼高百尺,凌驾于孔夫子庙堂之上,极力阻拦。上人持以慈忍,无片语相争,并请寺院长老出来排解众疑,终使全寺建成。

方丈善净长老圆寂后,冶开上人继席天宁。每遇学人入室,深锥痛扎,使参学者获益甚众,正所谓具大慈悲之人方能以毒棒接人。期间,有日本僧人闻师之名前来参礼。日僧赋诗说偈,稗贩经典语录,下笔千言不断。老和尚任其言说,不置一词,待其缠绕完毕,突然问:“离却古人,何处是你自己?试道一句。”日僧嗒然若丧,悔悟流涕,礼谢而去。上人方便接人,此是一例。

兴办教化 大慈赈灾

冶开上人从天宁寺退居后,又重修杭州灵隐寺大殿、上海玉佛寺念佛堂;并在玉佛寺创设居士念佛会,手书偈语,悬壁开示,书法文章,名重当时,一时缁素云兴,法集鼎盛。

冶开上人住持天宁寺期间,在弟子应慈法师、惟宽法师、行实法师等人赞助下,创设毗陵刻经处(俗称“天宁寺刻经处”),数十年中刻印大小乘经论七百七十余部、二千四百六十多卷。

1912年,寄禅法师推动创立中华佛教总会。次年元月,寄禅法师为保护庙产事到北京内务部交涉,圆寂于法源寺。三月底,冶开老和尚被推举为“中华佛教总会会长”。

后又创立佛教慈悲会,倾力于赈济事业。1918年,华北发生旱灾,冶开上人以近七十高龄,亲率慈悲会人员到北方放赈,灾黎因之存活者无数,相泣于道中:“活我者,老和尚也。”

趺坐示寂 功超果圆

1920年,冶开上人在上海开坛传戒,受戒弟子多达一千五百余人,此是佛门中盛况空前的大事。同年夏日,老和尚偶患中风,至秋季渐愈,自此闭门谢客,日诵《华严经》四卷。

1922年罗鬯生居士来祈开示,上人曰:“婆婆世界苦,念佛生极乐。老僧七十一,决定往西方。”是年冬十一月,旧疾复发,安详自在,毫无痛苦。程雪楼居士至寺,加受菩萨戒,师亲为说戒。居士谓师日诵《华严》太劳,上人曰:“吾趁弥陀诞日圆满。”十一月二十日,诵《华严经》毕,上人瞑目趺坐。时狄楚青居士自沪上赶来,上人张目一瞬,旋即示寂,世寿七十一,僧腊六十。圆寂后七日才封龛,仍端坐面目如生,见者无不嗟叹,每日前来礼拜者多达数千人。

冶开上人嗣法弟子有月霞法师、应慈法师、惟宽法师、明镜法师等,皆佛门之龙象,如月霞法师在上海创办华严大学,应慈法师在兴福寺创办法界学院,弟子遍及大江南北,于民国僧伽教育均产生过极大之影响。

上人遗世《冶开鎔禅师语录》三卷,又弟子另辑其事而成《冶开年谱》,文喧斐然,见重当世。冶开上人与大定禅师虽相隔近二十年,却并称清末宗门两大巨擘,以威仪第一名扬当时及后世禅林。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故事 高僧故事 冶开禅师 晚清四大高僧 威仪第一 明贤法师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