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升官发财”真的是社会信仰吗?


来源:南方都市报

每逢农历大年初一无数人大家起早贪黑跑去寺庙烧香,盛大的拜财神场面,“民欲”汹涌。莫非“升官发财”真是全社会的“宗教”和“信仰”?

“升官发财”真的是社会信仰吗?(资料图)

据新华社电,每年正月初五这个拜财神的日子,在武汉市汉阳区的归元寺,从初四夜晚到初五凌晨,从四面八方汇聚来了约55万香客。天寒地冻的,摸黑赶早,想进头香,可见其求财心之切、求发心之诚!这么盛大的拜财神场面,也从“民俗”中显现了真实的强烈的“民欲”。莫非“升官发财”真的成了举国上下的“宗教”和“信仰”?

广州人年年挤爆三元宫,求“天官赐福”,拜财神,不管是拜天官,还是拜赵公元帅,拜关公,也算是进对了山门找对了神仙;而拜财神到归元寺这样的佛教道场,似有财迷心窍,见神就拜的不伦不类。我数过归元寺的500罗汉,没听说有掌管钱财的罗汉呀!

按照佛教经典的说法,佛法共分为三个时期,释迦牟尼佛寂灭后,500年为“正法时期”;此后1000年为“像法时期”;再后1万年就是“末法时期”。所谓“末法时期”,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佛法的实际修、行、证者非常稀少,而令佛教沦为“求名闻利养”、“求无灾无病”乃至“求升官发财”的法门;其荒诞诚如网上一副对联所言:“经忏可赎罪,难道阎王怕和尚?捐财能超升,岂非菩萨是贪官!”

正月初四,我们经陈居士安排,谒见了禅宗三大祖庭之一、惠能和尚出生地新兴县六祖镇的国恩寺的方丈如禅法师。他直言不讳地对我们说,佛教现在就是处于“末法时期”,真信佛法的人不多,求财祈富的念头浓重。显然,这种敬神礼佛心态与惠能大师说的禅道以“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住为本”正相反。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禅宗更是佛法平民化的宗教鼎革,所谓“行住坐卧,担水砍柴,无非妙道”;心学家借以总结“百姓日用即道”;都是强调见心明性要有“平常心”。但是,如今佛法被世俗化成升官发财工具就太过头了。这里尤其令人不安的就是,地方政府搞的“寺院搭台,经济唱戏”。作为30年来未衰竭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发展思路的一个分支,它似乎比争祖宗、挖古墓、“申遗”等方式,对人心的毁损更严重。众所周知,2009年3月就发生了两起僧侣“依法(国法兼佛法?)维权”的热点事件。一起发生在重庆市缙云山:有1600多年历史的古刹温泉寺的僧伽,不能忍受正在修建中的顶尖温泉SPA将寺院纳入一体化经营,奋起抗争。另一起发生在陕西省法门寺:“法门文化景区建设有限公司”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强行在法门寺山门口砌围墙,设门卖高额门票,连寺院内部用车出入通道也要封闭,法门寺决定暂时关闭山门。这当然只是佛门弟子借助网络抗拒极度商业化的两个极端个案。官商合作将道场变卖场的事例其实很普遍。

初四我们到国恩寺,一到山门前,就先闻鞭炮鼓乐阵阵,高音喇叭震耳。细看,原来,这里在办“广东新兴2010新春禅文化旅游节”;主题词是“拜六祖,过大年,抽大奖”;招徕人的表演项目有“港台明星,放歌千年古刹;奇人绝技,现场惊世表演;少林武术,每日倾情献艺;高僧大德,举行隆重法事”。显然,“法事”如果真有,也成了助兴的余事。佛门清净地成了这般俗气的表演场,陈居士当面对如禅法师表达了失望和不满。以“住持禅宗道场,荷担如来家业”为职志的如禅法师答道,不仅你失望,很多信众对此也很有意见,我们也不希望出现这样的局面。他自我解嘲说,我不是方丈,我是给人打工的。那么谁是真正主持道场的“方丈”呢?我想是孔方兄吧。扩大开发了景区,门票由15元涨到40元,当然是县旅游部门经物价局批准的,这肯定是政府行为,不由国恩寺做主。而据县里的同志告诉我们,这个“节”是北京一家公司策划主办的,县里也无奈,比如公安局的同志就表示既然是商业行为,就该由公司请保安而不应要求由警察来维持现场秩序……如禅法师说,他当然不赞成佛门商业化,将寺院做创收的场所,他的本意认为寺院连门票也不应该收、不需要收,但他只能“以出世之心办入世之事”,而不能相反,“以入世之心办出世之事”。我理解他的处境,觉得他的这个表述很精彩。

初五我们到了四会市的六祖寺。这是当年惠能大和尚南渡返粤后,在今日广州光孝寺现身之前,结庐隐修了十多年的地界。六祖庵(寺)为后人所修,2000年重建于现址,在大愿大和尚的住持下,已然禅宗法脉所在之地。大愿法师给我们谈禅,讲人之外求满足与禅之内修开悟的分别,讲行善与修正(正觉正果)的一体两面,也讲了佛教的发展与社会大环境的关系,只能与时俱进,也要有“经济基础”,但不能商业化。我们注意到,六祖寺山门前售票处有公告,从这个正月初一起,寺院免收门票了。法师说,他提议免收门票已有几年,寺院是公共场所,是满足社会精神需要的公益事业,连城市公园都不收门票回归公益性了,寺院还收没道理,收高价票创收更不应该。法师笑着告诉我们,今年这是寺院自己作的免费决定,到今天还没有政府部门和左邻右舍的景区表示反对……

看来财神还没有征服所有的地方和人群,一时征服了也不表示其法力可以久住。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信众还可以找到一片不那么利欲熏天的清凉地呼吸几口;我辈在城市烦闷了,还可以找个不那么热闹的“丛林”发一阵子呆。我很赞赏六祖寺大愿和尚的了断,不让提议不了了之就先这么做了,前提自然是他了然世事人心,为造福众生而敢于担当。

需要声明的是,上引两位尊敬的法师之言,并未录音参照,表达若不恰当的则是我领悟有误。 鄢烈山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寺院 佛法 追名逐利 升官发财 社会 信仰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