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嵩山少林寺回应武僧“水上漂”:小说里才有


来源:郑州晚报

黑短裤男子表演“轻功水上漂” 奔跑118米后,男子落入水中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功夫视频很是火爆:福建泉州南少林一武僧,在泉州市区草邦水库,表演了“轻功水上漂&rd

网传“轻功水上漂” 嵩山少林武僧:只有小说里才有

黑短裤男子表演“轻功水上漂”

网传“轻功水上漂” 嵩山少林武僧:只有小说里才有

奔跑118米后,男子落入水中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功夫视频很是火爆:福建泉州南少林一武僧,在泉州市区草邦水库,表演了“轻功水上漂”功夫。

这位少林武僧在现场众多摄影师与观众的注视下,成功“漂”出了118米远,最后竟栽到水中。武僧从水中出来后,解释“轻功水上漂”秘诀时说:“速度要快,脚步要小,借助三合板浮力在水上漂。”

昨日下午,郑州晚报记者与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取得联系,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武僧介绍,轻功水上漂,只在小说上有。

视频截图

泉州少林武僧表演“轻功水上漂”

视频中显示,在一个水库边上,围了很多观众,还有几十位身穿黄色僧衣的众僧。不时能听见人群中发出的“加油,加油”声。

正在人群激动呐喊时,一位身穿黑色紧身短裤的男子从人群中冲出,男子身材结实,立即走进水库中,但水面只淹没了他的脚踝。

稍作调整后,男子伸出左右双臂,做飞翔姿势,突然开始奔跑,双腿迅速交替,在水面激起浪花。

在奔跑至水库对岸的途中,男子几次失去平衡,歪着身子,但又被纠正回来,继续向前。

在离对岸还有约3米的距离时,男子再一次失去平衡,“扑通”一声掉入水中,溅起了巨大的浪花。5秒后,男子的身子浮出水面,后来被人拉出水库。

而这位男子正是福建泉州南少林的一名武僧,视频中所做的是“轻功水上漂”。

视频发布后,有近千名全国各地网友留言。

summper188[重庆]:把泡在水里的木板去掉,看还有水上漂不?

tomiming[吉林长春]:这是现代版裘千丈。

鬼迷心窍54922[甘肃庆阳]:佛门以大慈大悲为本,和尚不修佛法却哗众取宠搞什么水上漂,不是舍本求末么?社会真是浮躁,和尚都耐不住寂寞,全是一些骗人伎俩,怎让人不心生鄙薄。

“轻功水上漂”

只有小说里才有

视频显示的是传说中的“轻功水上漂”吗?昨日下午,郑州晚报记者多方曲折,与河南嵩山少林武僧团取得联系。

嵩山少林武僧团一武僧告诉记者,泉州少林寺是南少林,出演的武僧是南少林的,在嵩山少林寺,目前还没有人来搞这门“轻功水上漂”的功夫。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武僧介绍,功夫是以强身健体为本的,所谓的轻功,其实只是中国传统武侠文化中的一种虚构的能力,它利用身体的灵活敏捷,在跳高、跳远等有特长的人的形象基础上加以夸张而形成。现在社会上有人用各种表演手段来表现身轻似燕,例如“踩纸”、“踩气球”、“踩鸡蛋”、“踩灯泡”、“吊纸环”等,这些均属“轻气功”。

武僧说,现代力学告诉我们,地球上一切物体下坠,都是由于地心的吸引力造成的,“人在水面上,克服不了地心引力,是绝对不能漂在水面上的。当年达摩祖师,还一苇渡江,即踏在苇子上渡江,是借助外力,那也不能叫轻功水上漂。”

“其实,轻功水上漂,只在小说上才有。”该武僧说。

木板足够厚

汽车也能水上漂

随后,记者与郑州一中分校对物理有专业研究的郭昌博老师取得联系。

郭老师说,地球上的任何活动,都能用物理学来解释。人体或者任何物体,想在空中自由飘动,都必须克服地球引力,例如小鸟比空气重,但它能飞起来,因为它们的翅膀产生的升力大于自己体重;飞机质量不知比空气重多少倍,但由于有发动机所产生的冲力比地球引力大,它就可在天空自由翱翔。

郭老师说,人在水面走时,脚承受的人体的单位面积的重量,绝对比脚下相等的水面重数十倍,所以不可能在水面上奔跑如飞。金庸先生小说里写有“轻功水上漂”,说的是裘千仞,但也只能在小说里有。他弟弟裘千丈不会这门功夫,在水里栽了暗桩,在水面上走时让人看不出来。而其实,裘千丈的行为才是合理的。

就视频中的现象,郭老师说:“这不算啥,只要能快速跑的人,不管是不是僧人,练没练过武术,都不要紧,都可以从上面跑过去,只要水面上浮的木板厚一些,就行了。如果放的木板特别厚,浮力足够大的话,还有可能过轿车而不掉入水呢!” 记者 徐富盈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嵩山少林寺 水上漂 小说 轻功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