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应让“拍卖供位”的“铜臭味”脏了佛祖的“心”


来源:东北新闻网

地宫陵寝供位网拍,进行操作,让佛祖沦为“敛财”的工具,是对宗教神圣性的玷污,寺庙不应沦为金钱的奴隶。

网传拍卖寺院地宫灵位截图

近日有关浙江绍兴市新昌大佛寺栖光净院万佛宝塔地宫陵寝供位在淘宝拍卖平台网拍的消息广受网友关注。根据相关拍卖信息,买受人在拍得相关地宫陵寝供位使用权后,便可将故人灵位永久入住传承千年佛教的灵山古刹中。

从河南少林寺上市到新昌大佛寺供位网拍,佛教文化越来越多的散发着商业化的气息。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有些寺庙对金钱的欲望极速增加,开始走下宗教信仰的神坛,利用佛法“绑架”香客,借佛敛财,从而让佛渡有缘人演变为佛渡有钱人,供位网拍等行为不仅不利于佛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而且也难以发挥佛教的社会作用。笔者认为,不应让“拍卖供位”的“铜臭味”脏了佛祖的“心”。

在宗教文化的发展下,为了满足寺院自身基本的生活需要,增加收入,寺院在不违背佛教的宗旨的合理范围内从事一些商业活动,可以为广大民众所接受。但是,浙江新昌大佛寺栖光净院万佛宝塔地宫陵寝供位网上公开拍卖,买受人在拍得地宫陵寝供位使用权后,将故人灵位永久入住传承千年佛教的灵山古刹中,在以“与菩萨为邻”、“和神仙斗地主”、“佛音陪伴,常年六十万香火祭拜”等推广语中,让佛祖沦为“敛财”的工具。地宫陵寝供位网拍,将其作为商业行为来操作,是对宗教神圣性的玷污,寺院再也没有过去人们想象中的青灯古佛与暮鼓晨钟。清规戒律中,虽然没有对这些以佛的名义出卖供位的行为进行惩戒,但是寺庙是普度众生的清修之所,不应沦为金钱的奴隶,只渡有钱人,忘记佛门普渡众生的美好愿景。

信仰作为人类精神生活的存在,不应该掺杂过多的商业行为。笔者认为,作为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在推广的过程中应该更多的兼顾佛教文化保护与发展,才能使佛教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铜臭味 佛祖 地宫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