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一素:逢年过节10道必备素菜 绝对Hold住场面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凤凰一素:逢年过节10道必备素菜 绝对Hold住场面

天天在大鱼大肉的熏陶下,素食反倒更加的抢手!其实只要准备好食材,8-15分钟就能做出各种美味家常菜,有土豆、有茄子。各种公认食材最好找,操作时间最短的快手素菜。都是一些口味超好吃的家常菜哦,“十一”假期,家里来了客人露一手!

一、家常凉拌木耳

用料:黑木耳50克、食盐1茶匙、酱油1/3汤匙、醋1汤匙、朝天椒1个、小葱1根、白糖1茶匙

做法:

1、黑木耳提前泡发,烧开水,放入泡发好的黑木耳,焯烫半分钟立即捞出,泡入冰水中备用。

2、小红椒切末,醋、白糖、盐、酱油,根据自己的口味调成料汁。

3、黑木耳控干水分,放入切好的红辣椒,倒入调好的料汁,搅拌均匀即可。

二、黄瓜炒土豆丝

用料:土豆2个、黄瓜1/2根、食盐1茶匙、花椒10粒、白醋2汤匙、植物油2汤匙、红尖椒1个

做法:

1、将土豆去皮洗干净,切成火柴棍粗细的丝或者用擦丝器擦成丝。

2、将土豆丝用清水多洗几遍洗掉上面的淀粉,然后放入清水倒入白醋浸泡10分钟以上,最好多泡一会后再捞出土豆丝控去多余的水分。

3、将黄瓜带籽的瓤去掉,只用黄瓜脆的部分,切成和土豆丝一样粗细的丝,尖椒也切成丝。

4、将锅烧热到冒青烟,然后再倒入少许植物油,改小火放入花椒粒出香味后捞出去花椒粒。

5、倒入土豆丝、红辣椒丝后开大火快速翻炒,如果放的是干辣椒丝要先放辣椒炒出香味再放土豆丝。

6、土豆丝炒到微微有些透明(很快的十几下就可以),倒入黄瓜,再放入盐(如果没用醋泡,还要放适量的白醋),快速炒匀关火即可。

三、椒麻油糖醋白菜

用料:白菜帮150克、黑木耳30克、胡萝卜30克、花椒几粒、生抽1汤匙、陈醋3汤匙、白糖2汤匙、水1汤匙、辣椒(红,尖,干)1根、植物油少许

做法:

1、取白菜帮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冲洗干净控干水分,把刀放在白菜帮条上,使刀刃与白菜帮平面成45度角切制,切好的白菜帮就是菱形块。

2、黑木耳一小把提前用冷水泡发,泡发的黑木耳用手撕成块,取30克黑木耳块备用,胡萝卜一根用清水洗净,用刀把胡萝卜段切成一片一片的菱形胡萝卜片。

3、锅内放足量冷水大火烧开,放入黑木耳块和胡萝卜片,焯烫1分钟,烫好的黑木耳和胡萝卜用漏勺控水捞出,把黑木耳、胡萝卜和大白菜块放在一个碗中。

4、处理好的白菜帮、黑木耳和胡萝卜放在碗中,取一个小碗,里面放入陈醋、白糖、生抽、凉白开,调成糖醋汁。调好的糖醋汁倒在炒锅中,开火加热至汤汁边缘沸腾。

5、熬好的糖醋汁趁热淋在白菜帮上,锅内放少量植物油,放入花椒、干红辣椒,煸至略显黑色出香味,成椒麻油。煸香的椒麻油趁热泼在白菜帮上,用筷子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四、鱼香藕片

用料:藕1段、泡红椒20克、食盐3克、酱油15克、醋10克、姜10克、料酒10克、香油少许、水淀粉10克、白糖10克、植物油30克

做法:

1、莲藕去皮,姜切末备用,莲藕切薄片用清水浸泡。

2、取一小碗加入酱油、醋、白糖、盐、料酒和水淀粉,搅拌均匀至白糖融化。

3、炒锅倒油放入姜和泡红椒,翻炒出香味,倒入藕片翻炒至透明,浇入调好的鱼香汁快速翻炒均匀。

4、藕片都勾上汤汁,淋入香油翻炒均匀关火。

五、小炒刀豆丝

用料:刀豆200克、胡萝卜50克、食盐1/2茶匙、酱油1/2汤匙、豆瓣酱1/2汤匙、植物油1汤匙

做法:

1、准备好原材料:刀豆将两边的筋撕去;胡萝卜切成细丝;烧锅开水,加入适量的盐和几滴植物油,放入刀豆煮上一会至七、八成熟。

2、将煮好的刀豆捞出冲凉,煮过的刀豆切成细丝,锅中放适量的植物油,入豆瓣酱翻炒。

3、再加入胡萝卜丝一起翻炒,炒至胡萝卜丝微微发软后将刀豆丝倒入,一起翻炒,最后加入少量的盐调味。

4、炒好的刀豆丝盛入碗中。

六、糖醋水萝卜

用料:小水萝卜3个、食盐1茶匙、香菜1棵、白糖3汤匙、原浆米醋3汤匙

做法:

1、将水萝卜用清水浸泡,再置于流动水下冲洗干净,控干水备用;萝卜置于案板上,将萝卜樱子及根须部分切除,将萝卜不断刀切圆薄片,或切蓑衣花刀。

2、将切片处理后的萝卜放入大碗中,撒上精盐涂抹均匀,腌制变软身出水(约15分钟);将渗出的水倒掉,用凉白开将萝卜附着的盐分清洗干净,将萝卜挤水备用。

3、调制糖醋汁,米醋与糖按1:1的比例调配,本道菜品用到3汤匙米醋,3汤匙白糖;将搅拌均匀的糖醋汁浇淋在挤水萝卜上,使其充分浸透,腌制40分钟左右即可。

七、西芹百合

用料:百合(干)150克、西芹200克、食盐1茶匙、淀粉1/2汤匙、橄榄油适量、糖1茶匙、枸杞子少许。

做法:

1、食材准备,鲜百合去头去蒂,洗净后放入清水浸泡备用,如果是干百合,需要提前泡发焯水,刨去西芹外层的茎丝。

2、西芹斜切成菱形块,水沸腾后,入锅焯水,10-15秒即可沥水捞出,此时的颜色比下锅前翠绿许多。

3、捞出西芹后,可顺手放几颗枸杞在熄火的温水中,浸泡一会备用,将所有调味料加入少许凉开水调制成薄芡汁。

4、热锅入适量橄榄油,下西芹和百合,一起快速翻炒。

5、放入薄芡汁,再翻炒至断生即可,入锅到出锅的全程不超过1分钟,最后装点几个泡软后的枸杞,菜色就更漂亮些。

八、红烧土豆

食材:土豆500g、油适量、盐适量、大料2个、老抽10ml、生抽25ml、白糖3g、姜适量、水淀粉适量、香油适量

做法:

1、准备好所有的食材。

2、土豆去皮切块。

3、炒锅倒油烧热倒入土豆翻炒,加入姜、大料。

4、翻炒至土豆微微变透明,加入生抽,老抽,适量清水,白糖和少许盐大火烧至15-20分钟。

5、土豆绵软汤汁半干,淋入少许水淀粉。

6、淋入香油,翻炒均匀即可。

九、松仁玉米

食材:新鲜玉米1根、松仁50g、青椒1根、红椒1根、小米椒2个、盐3g、糖3g 

做法:

1、按照食材与调料准备好菜品所需主料及辅料。

2、将玉米煮熟后剥粒,青红椒切末。

3、不要倒油,将松仁放入锅中,用小火慢慢将松仁焙香。

4、待松仁变微黄色,表面泛油光时,盛出自然冷却。

5、锅中倒入油大火加热至7成热时,倒入玉米粒。

6、倒入青红椒末,翻炒一分钟。

7、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盐、糖,放入松仁即可。

十、鲜菇扒油菜

食材:口蘑350g、嫩油菜5颗、橄榄油适量、盐适量、白糖2g、枸杞少许

做法:

1、准备好所有的食材。

2、口蘑洗净切半开水煮上3分钟沥干水分备用。

3、再把青菜焯烫20秒过凉备用。

4、炒锅加入橄榄油。

5、倒入青菜翻炒,加少许盐炒均匀盛出摆盘备用。

7、再加少许橄榄油爆香葱花,倒入口蘑翻炒。

9、加少许糖,加少许清水翻炒2分钟关火。

10、然后把口蘑倒入油菜盘中,加少许枸杞点缀即好。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