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佛后怎么拒绝去K歌狂欢?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学佛的人不喝酒、不吃肉,圈子变小,对待起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随他去,还有一种是用“健康”这个理由跟朋友解释。

编者按:有些人学佛后日常生活变得非常诡异,不顾家庭生活,一门心思都放在念佛布施上,这样容易被人视为另类。还有一种情况,学佛之后不喝酒不吃肉,不去娱乐场所,在一般人看来,你同样很异类。有人曾就此请教索达吉堪布:“我们现在学佛,不喝酒不吃肉,也不去卡拉OK,但一聚会就被边缘化了,因为别人觉得你很另类。请问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对待?”

在一些圈子里,喝酒、吃肉、KTV仍然是重要部分。(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这个问题也很现实。学佛的人不喝酒、不吃肉,圈子变小了,对待起来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随他去。如果因为你的行为减少了一些不好的朋友,生活反而简单正常了,这是好事。现在人“无酒不成席”,你不喝酒就不够意思,你不娱乐就成了怪物,“你是不是受了什么刺激?”“你最近受了什么奇怪的教育?”……我们学佛有什么问题?只不过人们的认识已经是这样了。

还有一种是,你可以用“健康”这个理由跟朋友解释。比如:“医生说了,我再喝酒就没命了……”“要是我继续吃肉,血压肯定降不下来……”这样渐渐地周围的人也会理解。

其实吃素很时尚,有些藏地老乡说:“你不吃肉不行,营养不够。”我说:“你们知道吗,奥巴马也吃素,他身体很好。”不过他是为了环保,他的妻子和女儿也在各个学校里推广他的理念。

眼下在一些圈子里,喝酒、吃肉、KTV仍然是重要部分,但慢慢也在变。你们可以试着转变别人的观念,即使做不到,也要善巧自处。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常识 索达吉堪布 戒酒 吃素 卡拉OK 边缘化 异类 方便善巧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