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转世活佛还需要重新学习?


来源:凤凰博客

在汉地民间有关于人死后“过奈何桥,喝孟婆汤,忘却前生一切”的说法。由此解释几乎所有转生而来的人,都基本忘却了前世的种种。事实上在藏区很多转世活佛,幼年时也是如凡人的幼儿一般重新

在汉地民间有关于人死后“过奈何桥,喝孟婆汤,忘却前生一切”的说法。由此解释几乎所有转生而来的人,都基本忘却了前世的种种。事实上在藏区很多转世活佛,幼年时也是如凡人的幼儿一般重新学习。这并非意味着他们不是真的转世活佛,只是说明他们很可能前世没有获得最高的证悟。那么获得多高的证悟才能确保不忘失前世的记忆呢?有的大德说需要达到八地菩萨的境界,还有大德则说乃至十地菩萨,也可能会出现忘失的情况……关于佛法中关于转世过程中记忆丧失的问题,请参考本转帖中创古仁波切的开示。

阿明2014.9.9

正文:

学生:

当我们还是小孩子或婴儿时,我们的心比较不清晰或不成熟。所以不管你是谁,即使是大成就者转世,似乎都需要某种形式的学习过程,重新获取知识,重新让智慧成熟。而智慧的成熟过程,似乎又与身体的成熟相关。为什么?

创古仁波切答:

无始劫以来,众生的心相续一世传到另一世,但在二世之间,一进入死后的法性中阴,前一世的一切妄心都会消退或融入根本实相。因此,每一个生命体生生世世的妄想和显相,都会在法性中阴之后的投生中阴阶段,从根本实相生起。因此,任何众生的妄想,在两世之间都会有一个间隔或空间,此时大多数众生的一切知识都会消失不见。

因为在根本明光显现时,与某一世有关的妄想或念头都会暂时消失,所以当那个众生从根本明光醒来而进入下一世时,就必须重新学些,即使是他们前一世非常熟悉的事物也不例外。

而已达到最高证悟境界的人则是例外,即使经过法性中阴,还是能记住某些知识。但除了这些稀有的成就者之外,新生儿都必须重新学习一切,不管他已经在同一境界轮回了多少世。这就是为什么新生儿必须学习吃饭、大小便的原因。

——由阿明摘引录入自创古仁波切所著《穿越生死》,题目为转载所加。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转世 活佛 重新学习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