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云居寺南塔仅靠照片恢复百年前原貌


来源:中新视频

【解说】历经5年、8次易稿、耗资700万元人民币...2014年9月9日,中国首例复建古塔---北京云居寺南塔落成观瞻。 9月10日,记者驱车来到距离北京市区70多公里的房山区云居寺。站在寺门外的石拱

【解说】历经5年、8次易稿、耗资700万元人民币...2014年9月9日,中国首例复建古塔---北京云居寺南塔落成观瞻。

9月10日,记者驱车来到距离北京市区70多公里的房山区云居寺。站在寺门外的石拱桥上向寺内眺望,一座青石砖塔巍峨挺立,与寺院北部的钟楼式古塔遥相呼应。

走进云居寺记者看到,复建的云居寺南塔有十一层,通体使用的是青石等材料,每层檐角下还挂着铜铃。

据云居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南塔”原名为“释迦佛舍利塔”,始建于辽天庆七年,距今已有近900年历史。1942年抗战期间,“南塔”毁于侵华日军的炮火,只留下八角形塔基和残缺不全的塔下地宫。此次复建属全国复建古塔首例,除了几张民国时期的老照片,没有任何经验可循。

【同期】北京云居寺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安江华

我们这座塔是参照1901年到1921年期间的老照片民国时期的照片按照原来塔的形状还有原大小原样进行重新复建像这种复建的塔在咱们国家文物古塔复建上属全国的首例因为它没有经验可借鉴所以在塔整体复建过程当中文物专家们八易其稿对方案进行审核历经五年的时间时间比较久比较长远

【解说】安江华告诉记者,“南塔”的复建过程中存在很多难题。比如,修复“南塔”所需的特制青砖房山本地就没有。

【同期】北京云居寺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安江华

因为建塔的这些青砖不出在我们房山本地都是建筑施工的工人从北京或者河北等其他的地方运输到这来的。

【解说】此外,为了不影响寺内外的正常活动,工人们还在寺外搭建了一条运输石料的“空中通道”。

【同期】北京云居寺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安江华

在我们外围有一个运输的通道是专门建了一个运输的通道这个空中道路高15米长145米

【解说】据安江华介绍,与”南塔“同时复建的,还有面积约2.4平方米、1人左右高矮的塔下地宫。”南塔“从2009年9月9日起开工复建,原定2011年3月1日竣工,但复建到一半时,不堪重负的地宫竟然出现了裂缝。专家们重新对方案进行调整和论证后,制定了新方案对裂缝进行修复,复建因此后延了3年多才正式完成。

[责任编辑:林恩]

标签:云居寺

北京云居寺南塔仅靠照片恢复百年前原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2/14ab696e-c7b8-4b04-b2e6-8e1c266f2499.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