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封龙潭寺:历经千百载 曾为武则天行宫


来源:郑州晚报

香火鼎盛时期,庙宇前人声鼎沸,40年代红极一时的龙潭寺。在当地村民描述下,仿佛被瞬间点醒,一扇扇大门徐徐开启。

[原标题]千年佛寺古刹龙潭寺 曾为武则天行宫

村长韩书枝正在叙述碑帖内容(图片来源:郑州晚报 摄影:付晓文)

损毁殆尽的龙潭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碑贴(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殿堂鸱吻(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香火鼎盛时期,庙宇前人声鼎沸,人潮不息。时至今日,往昔繁荣如同烟花一去不返,再也回不到年少时的光景,甚是遗憾……”7月15日,记者跟随登封市东张庄村村长韩书枝,迎着烈日,探访上世纪40年代红极一时的庙宇——龙潭寺。曾隐匿山林间千年的佛寺古刹,历经了岁月洗礼,那些被人遗忘的场景,随着庙宇内外仅存的痕迹,在当地村民的指引和描述下,仿佛被瞬间点醒,一扇扇大门徐徐开启……

初建为行宫,曾是皇家休憩之地

顺着蜿蜒曲折的小道,驱车至登封市东张庄村,步入村口,迎面便看到一座古庙,当地人称龙潭寺。由于年久失修,寺庙早已面目全非。漏洞的房顶内,斑驳的墙壁裂痕不断。在庙宇左右两侧,记者在中佛殿前墙上东西侧的石碣两方,依稀看到“清乾隆四十八年重修龙潭寺中佛殿以及水陆六佛圣母山门碑记”等字样。

据韩书枝讲,最初的龙潭寺,仅是作为皇家休憩之地的行宫。据史料记载,唐朝年间,武则天游嵩山时,经常携太平公主到此游览。周而复始,每次一番游山玩水后,因地处山域,舟车劳顿后无休憩之地,武则天便命人为其修建行宫。

直到唐开元年间,由于行宫位于嵩山东麓九龙潭瀑布(今称八龙潭)下,武则天见山岭环绕,河水曲流西北峰峦之间,俊峰壁立,瀑布从上泻下,水穿石洞,聚水成潭,便以此将行宫改名龙潭寺。又在东侧山涧平地建下龙潭寺,自此,龙潭寺分为上龙潭寺和下龙潭寺。

据明代《付梅嵩书》记载,武则天同太平公主游龙潭寺时,如画美景,常有感而发,吟诗作词。故:“山窗游玉女,涧户对琼峰。岩顶翔双凤,潭心倒九龙。酒中浮竹叶,杯上写芙蓉。欲骄山家尝,唯有风如松。”

香火鼎盛时,香客慕名而来

据该村村民郑战文讲,他家祖孙三代,都居住在此庙宇附近。回忆起儿时对寺庙的印象,已年逾七旬的郑战文告诉记者,1955年前后,龙潭寺香客旺盛。“当时有很多陕北、珙县等地的人趁着赶中岳庙会的空隙,晚上都会在此落脚休息。渐渐地,龙潭寺就被更多的人熟知。很多外地香客慕名而来磕头烧香。”

后来,随着日寇侵袭,龙潭寺遭到前所未有的重创。“只保留了山门,大殿以及中殿,其余都逐渐损毁坍塌。”如今,仅存中殿前后早已杂草丛生,原寺庙地址也已住上了村民。

历经千百载,寺院兴废不一

龙潭寺坐北朝南,现存佛殿一座,清代碑刻三通。该寺历经清顺治、乾隆、抗战、直到文革时期,曾多次经人修葺的庙宇损毁殆尽。

据《说嵩》记载:“清顺治年间,僧洞然传戒于此,修殿宇,辟土田,嵩山诸寺唯此见兴复。”下寺原有山门,中佛殿、大雄殿和厢房配殿,是一座雄伟壮丽的深山古刹。因年久失修,山门、大雄殿早已倒塌无存,仅留下柱础,础石雕造精致。寺内现存的中佛殿,是一座间阔、近深各三间的硬石黄琉璃瓦顶大殿,房檐多处塌损。寺后原有40余座古塔,现如今已自然塌毁。

据传说原大雄宝殿内有经柜,经书满柜(经系宣纸工笔抄录)。今山门大殿早已倒塌无存。也早已扒毁。1965年,郑州市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旅游 千年佛寺 千年古刹 龙潭寺 武则天行宫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